【彩云网评】“三条生命线”守护洱海美丽生态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10:05:23  来源: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洱海,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大理人民的母亲湖、水源地,大理的魅力所在和发展根基。一点都不夸张,洱海就是大理的眼睛和心脏。对于眼睛和心脏,自然应该倍加爱惜。但是稍显遗憾的是,曾经有过一段时间,因为过度追求经济效益,因为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洱海面临着一系列污染问题,洱海周边也存在着过度开发现象。那时候的洱海是蒙了尘的洱海,是纯粹和纯净打了折扣的洱海。

“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习近平总书记为保护治理洱海定下了基调。连年来,当地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治理措施,从取消网箱养鱼、取消机动船,到大力开展退耕还林、退塘还湖、退房还湿地,到在流域内实施禁磷、禁白、禁牧,到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三清洁”环境卫生整治,再到现在划定“蓝线”“绿线”和“红线”,实现严格的“三线”管理,洱海治理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与之前的各项治理措施相比较,《大理市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管理规定(试行)》的出台,应该是洱海治理最系统、最根本、最长远的措施,也可谓是洱海保护的“三条生命线”。通过划定“蓝线”洱海湖区界线,“绿线”洱海湖滨带保护界线,“红线”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界线,明确规定每个区域的功能定位,明确列出每个区域禁止的行为,短期内一些相关利益群体可能会有一定损失,但是长远看对洱海的生态保护却极为有益。

实施“三线”管理,关键就在一个“严”字。首先是对于相关建筑的清退要严,政策标准必须高度统一,不能搞区别对待,更不能留口子、搞特殊。其次是对于禁止的行为要严,“三线”内明令禁止的具体行为,一经发现就要坚决采取措施,绝对不能让一些人存有侥幸心理。再次是在抓长抓常上要严。“三线”治理不是管一时的,而是要管将来管长远的,所以绝对不能松一阵紧一阵,尤其是在治理取得一定成果后,也绝对不能松气泄劲。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以保护洱海为出发点,守护好“三条生命线”,必能换来洱海的生态环境如诗如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