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美丽添光彩”大讨论】建设美丽云南必须增强全社会的自觉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18:15:01  来源: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7月1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民生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近年来,云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生态保护与开发建设活动矛盾依然较为突出。比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就通报了6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并问责了多名乡(镇)长和局长。要“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必须增强全社会自觉。

  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监管绝不能疲软。生态环境保护是事关民生福祉、为民所急所盼的痛点,更是各级各地政府及官员“政绩观”、治理能力和决心的“试金石”。补齐这块“短板”,各级领导干部就必须树立底线意识,将生态保护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敢于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开展监管,搞好监督,抓好落实。

  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企业更应唱主角。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企业是重要的主体。大多数环保事件均涉及企业行为,如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破坏生态环境,进而影响社会公共环境的生态环保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要让云南走上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唯有积极履行企业的公民责任和义务,自觉节能减排、推动清洁生产等。

  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任何人都不是“路人甲”。全社会都应该发出号召,人人自觉履行保护环境义务。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米做起,“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落到实地。

  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义务,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合力。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水流、绿茵茵的大地,打造绿色未来,需要彩云之南人民群众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开始,“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美好愿景才会实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