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美丽添光彩”大讨论】呵护生态环境 打造中国“最美丽省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18:15:01  来源: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7月1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

  诚然,“七彩云南”最引以为傲的,就是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魅力十足的人文资源。诸如大理的风花雪月,丽江的柔软时光,西双版纳的热带风情……都已成为云南的美丽名片,吸引着大量海内外游客观光玩耍。美丽的生态环境好处多多,不仅能够带给人愉悦的享受,让民众生活在风景如画的环境里,享受自然清新的空气、水,还能发展成为生态产业,创造大量的社会财富,为广大民众谋福利。

  但需要看到的是,云南省的生态环境虽然很美,却也很脆弱,一旦遭到人为污染、破坏,再想恢复原样就很难了。比如昆明的滇池,就是先污染后治理的负面典型案例,五百里滇池闻名遐迩,却因未能做好环境规划,遏制防范污染破坏,导致水质严重恶化,后持续二十多年治污,投入数百亿元,至今也没有恢复原样,可谓是极为惨痛的教训。

  建设美丽云南,保护生态环境,当地不能搞掠夺式开发,过度滥采滥用,更应扎好法律篱笆,划定生态资源保护红线,搞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此外,政府还应将各种资源分门别类,明确开发利用“适可而止”的红线,任何人或单位都不得超越红线,违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于企业而言,就是要抓住企业的“牛鼻子”,给其套上法律绳索,督促企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守法经营,坚守商业道德伦理,自觉维护生态环境,不会为了赚钱而丧失底线原则,践踏社会道德,随意污染破坏环境,损害社会利益。

  美丽的云南需要大家共同守护,对那些污染行为行为,我们要坚持“零容忍”,坚决说“不”,要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底线,让云南的美丽环境长久保持,一直延续到子孙后辈,绝不做涸泽而渔、破坏环境的历史罪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