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发在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发挥特色小镇建设在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 脱贫攻坚战、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07:25:17  来源:云南日报

  8月16日至17日,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强调,要提高定位、解放思想、选好主体、突出特色、完善政策、加强领导,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充分发挥特色小镇在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中的重要作用。

  阮成发指出,自去年4月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启动以来,政策措施不断创新完善,创建氛围更加浓厚,部分特色小镇面貌焕然一新,但也存在部分特色小镇定位不高、有实力的投资主体不多、一些州市重视和推进力度不够等问题,需要着力加以解决、全力以赴加快推进。

  阮成发强调,建设特色小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措施、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平台。要把特色小镇建设放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以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大格局中谋划,推动全省特色小镇建设成为引领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阮成发要求,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一是定位要高,瞄准中国唯一、世界一流的目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让特色小镇有水准、有竞争力,打造成为传世之作。二是投资主体要强,加大招商引资和统筹协调力度,敞开胸怀欢迎国内外有情怀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建设特色小镇。三是思想要解放,树立“不发展是最大的吃亏、最大的风险”思维,算好产业账、长远账,制定优惠政策措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吸引国内外一流投资主体参与特色小镇建设。四是特色要突出,找准特色、坚持特色,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全力打造田园牧歌、民族风情、历史文化、特色产业、绝妙景观等类型特色小镇,做到风格独特、不可复制。五是政策要完善,加强考核评比,对创建成效明显、带动力强、产业支撑好的特色小镇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六是领导要加强,省政府要加大高位推动和协调督办力度,省级部门要积极参与支持,州市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同时建立工作推进常态化机制,形成推动特色小镇建设的强大合力。

  会前,阮成发率队考察了民族风情浓郁的可邑小镇,要求加强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提供快捷、畅通的景区免费无线网络服务,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在“文艺范”十足的东风韵小镇,要求发挥好原生态建筑功能,积极举办各类歌咏赛事,积极引进名家大师创建工作室,让小镇走向世界;在生态良好、风光旖旎的太平湖森林小镇,对小镇致力于生态修复治理、规模化发展生态园林和生态旅游的模式表示肯定,鼓励企业瞄准国际一流水平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宗国英主持会议,就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工作落实、推动重点工作提出要求。王显刚、张国华、和良辉、李玛琳、杨杰出席会议。

  记者 陈晓波 朱海 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