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群众文化的最高奖项“彩云奖”首次在州市一级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5日 22:23:10  来源:云南网

  8月25日,由云南省文化厅、红河州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文化馆、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承办的云南省第三届大家乐群众文化“彩云奖”决赛及欢跃四季广场舞展演在红河州蒙自市举行。活动持续至8月30日。

  “彩云奖”评选活动首次在州市一级举办

  开幕式之前,蒙自市社区文艺队一千余人,在红河大剧院外表演“千人乐作舞”。至今上千年历史的乐作舞步法轻盈敏捷、活泼潇洒,每个动作都直接或间接地反应了哈尼族和彝族同胞生产劳动、生活情趣的内容,展现了哈尼族、彝族同胞对劳作丰收的赞美,是哈尼族、彝族民间传统音乐、歌舞融合较好的一项文化艺术成果。

  开幕式上,云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介绍,“彩云奖”是云南省群众文化的最高奖项,已在昆明举办过两次。本届“彩云奖”决赛,省文化厅党组决定首次在州市一级举办,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下沉、活动下沉的重要举措,目的是让城乡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李涛表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省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广大基层群文工作者坚持文艺的“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双创”要求,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创作和演出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这些文艺作品不仅丰富了城乡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且还走出乡村,走出云南,走上了全国“群星奖”的领奖舞台,为云南赢得了掌声和荣誉。

  红河州人民政府州长罗萍介绍,红河州因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中原文化、边地文化和西方文化的积淀交融、共促发展,形成了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等亮丽而厚重的“三千四百年”历史文化名片。罗萍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文化厅的关心帮助下,红河州文化建设与各兄弟州市齐头并进,共同繁荣发展,为建设民族文化强省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

  第三届“彩云奖”共设7个艺术门类,75个作品入围决赛

  现场,不仅有音调质朴流畅、含蓄细腻的《建水小调》,彝族海菜腔著名歌手、第十二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原生态唱法金奖获得者李怀秀、李怀福姐弟带来的《月光下的小船》,非遗传承人马缨花姐妹组合带来的《马缨花》,还有展示哈尼族同胞坚忍不拔、团结拼搏、热情而不失内敛、豪放而不失温婉的民族性格的铓鼓舞、哈尼情歌。节目绚丽缤纷,形式五花八门,引人注目。

  本次“彩云奖”决赛以“繁荣群众文艺,筑梦彩云之南”为主题,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文艺工作者齐聚蒙自,共同角逐云南省第三届“彩云奖”。决赛评选范围共包括7个艺术门类,其中舞台艺术类作品4类,即音乐作品(声乐、器乐)、舞蹈作品、戏剧作品(小戏、小品)、曲艺作品(相声、快板、民族曲艺等),其他艺术类作品3类,即美术作品、书法作品、摄影作品。每个艺术门类各设“彩云奖”6个。

  据悉,2018年8月5日至8月15日,省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评委对州(市)推荐上报参加“彩云奖”评选活动的节目录像进行评选,最终确定75个作品入围“彩云奖”决赛。

  此外,为组织参加中国文化馆协会“欢跃四季——全国百姓广场舞活动”,在本届“彩云奖”评选活动期间,增设了广场舞比赛项目,共8个广场舞作品参加此次欢跃四季广场舞展演,但不纳入“彩云奖”评选范围。广场舞项目将按比赛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取4名,推荐参加中国文化馆协会“欢跃四季——全国百姓广场舞活动”。

  附,云南省第三届大家乐群众文化“彩云奖”入选决赛剧(节)目场次表

111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施颖 赵雄 文/图

  责编 陶优

  一审 龚静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