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您辛苦了!云南高校这样庆祝第34个教师节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23:23:41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自建丽)9月10日是中国第34个教师节,云南省内各高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向长期在一线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广大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

云南大学.jpg

  云南大学:教师代表齐聚一堂 畅谈学校改革发展新变化

  近日,云南大学在东陆校区举行教师节座谈会,教师代表会聚一堂,畅谈学校改革发展新变化,并对建设“双一流”大学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表示,学校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中的耕耘与探索。学校始终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不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同时继续加大推进民生工程,为全校教职工创造更好更优的工作生活条件。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云南大学特岗教授聘书颁发仪式。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为文化发展研究院陈庆德教授、历史与档案学院吕昭义教授、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方铁教授颁发证书。

  与会教师代表王学仁、游庆章、吕昭义、周平、方铁、侯先光等分别发言,他们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自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分享心得并提出建议。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为推进云南大学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昆明理工大学.jpg

  昆明理工大学:集中表彰一批优秀教师

  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的2018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昆明理工大学表彰了该校2017年度“黄大年”式教学团队、云南省师德标兵、云南省三八红旗手获得者、昆明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2018年度全国工人先锋号(团队)、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2017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云南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大赛、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获奖人员;昆明理工大学2017-2018学年课堂教学比赛,2018年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人员;2017-2018学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等。

  据了解,昆明理工大学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积极为青年教师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近年来,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教师人数快速增加,目前共有45岁以下专任教师1432人,占全校专任教师的60.07%,成为学校教师队伍的有生力量。

云南师范大学.jpg

  云南师范大学:努力写好教师教育“奋进之笔”

  在云南师范大学第34个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上,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指出,作为大学老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不仅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善于育人的“人师”,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要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引导学生修炼品德、拓展心智、完善人格、开阔视野,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他要求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苦练教学基本功,准确把握教育规律,树立严谨治学精神,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活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

  蒋永文表示,下一步,云南师范大学将主动把握好新时代教师教育振兴行动的历史机遇,做好“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写好教师教育“奋进之笔”,努力建设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文化、舆论氛围,为广大教师创造更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和工作、生活环境,切实为想干事、能干事的教师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广大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荣誉感、自豪感。

云南中医学院.JPG

  云南中医学院:感师恩,“小中医”为老师开药方

  9月10日,第34个教师节当天,云南中医学院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为主题,一改过去老师为同学把脉开方的传统,由一群“小中医”为老师们义诊送药,轻松活泼地表达教师节祝福,还特别为老师们献上一剂爱心处方。

  “师承是几千年来中医药发展的基本形式。看到小中医们能够熟练掌握中医药理论,并对中医药文化充满自信,作为一名教授中医基础课程的老师,我不仅感到欣慰,更为中医药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充满了信心。”基础医学院何丹老师有感触地说。中医药文化就是在点滴之间得以传承和发扬,同学们用自己所学回馈老师,不仅是对老师最好的问候,也是对中医药文化的弘扬和宣传。

  为了能够对症下药,云南中医学院圣爱创业园的同学们还针对教师的职业病准备了“润喉利咽茶”和“三红明目茶”等中药配方茶饮。针推推拿专业的同学也拿出看家本领,用专业推拿手法缓解老师们的颈椎腰椎疼痛。能用自己的所学所为为老师们献上一份富有中医药特色的节日贺礼,礼轻却爱心无价。

  另获悉,云南中医学院后勤集团专门为教师准备了药膳午餐,共同品尝“教师节蛋糕”,气氛温馨和谐。连日来,师生员工以各种方式表达节日祝福,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浓氛围,迎接即将更名的云南中医药大学。

云南艺术学院.jpg

  云南艺术学院:新老教师其乐融融包饺子

  为欢迎2018年新入职教师加入云南艺术学院大家庭,帮助新教职工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学校的教学生活工作,云南艺术学院在呈贡校区教职工食堂举办欢迎新教职工活动。

  活动现场新老教师一起其乐融融包饺子,云南艺术学院领导与新职工亲切交谈,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并嘱咐他们要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工作。活动现场处处洋溢着温暖与祥和,大家掌声连连,欢声笑语不断,不仅让留校新入职人员感受到了云艺大家庭的温暖,更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来自云南艺术学院党委的亲切关怀。

  同时,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组织了“祝福贺卡表心意”和“感恩之花表感激”活动,庆祝第34个教师节。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jpg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迎来学院第一个教师节

  “我希望,学校的教师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兢兢业业,全心全意地为学生付出,锤炼学生的品质,培养出有感恩之心、有仁爱之心、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社会主义接班人。”9月10日,云南翰文教育集团董事长杨红卫在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医学院共同举行的2018年教师节庆祝活动暨教师表彰大会上,为学院教职工们送上节日的祝福。据悉,这也是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自成立以来的第一个教师节。

  歌伴舞《人民教师之歌》、瑜伽展示《半壶纱》、街舞《活力青春》、 情景剧《爱的奉献》、朗诵《致平凡的您》等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敬师礼活动将本次教师节庆祝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学生们通过精彩的节目表演,向老师们一次次地表达心中的感谢。

云南工商学院.jpg

  云南工商学院:鲜花贺卡为老师送上节日祝福

  教师节当天,云南工商学院校学生会、青志联、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也为老师准备了精美礼品。

  除了脚步匆忙赶去上自习的同学们,在云南工商学院至善楼和教学楼这两处老师必经之地,有一群“惊喜制造者”整装待发。他们手捧玫瑰卡片,身着皮卡丘、笨笨熊玩偶服,将166朵玫瑰和贺卡送给各位教师。

  参与此次校学生会至善楼送花小分队的负责人杨媛说:“此次活动我们从上周就开始准备了,很高兴今天能亲手给老师们送上鲜花和贺卡。老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祝愿天下所有的老师教师节快乐!”

  正在上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魏佳平老师面对惊喜很激动,他说:“在云工商的第九个年头了,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收到这样特殊的一份礼物,真的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