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克服侥幸心理让生产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9:20:54  来源: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杜才云

  9月16日,据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通报,9月11日22时左右,祥云县转型升级、长期停产的跃金煤矿,因当天例行安全检查中,发现煤矿二水平抽水水机不上水,矿长、副矿长、安全员、瓦检员共4人擅自打开井口下井查看,发生透水事故,被困井下。目前,4名被困人员被救援队救出,经现场医务人员确认已不幸遇难。(9月16日 云南网)    

  事实上,这个教训本是可以避免的。矿长、副科长、安全员、瓦检员本是煤矿企业具体负责安全、具有相当安全常识的人员。通常情况下,要下井须按照操作流程,须先采用科技手段预防不安全事故发生,而盲目蛮干、心存侥幸的违章操作,一下子让4个家庭的顶梁柱坍塌,教训何其深刻!

  其实,安全隐患存在于各行各业,不只是在矿山井下等危险职业中。如果工作者疏忽大意,那些貌似安全的岗位,照样能发生不安全事故,给操作者、给周围群众带来人受伤害,轻则致残、重则危及性命,同时还将给国家、公司和个人带来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祸患可销于未萌,祸患常识于忽微。”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自明。祸患并非不能避免,只要重视安全、注重细节,谨慎地遵循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就能将最大限度消灭安全隐患于萌芽状态,遏止灾祸发生,确保生产平稳运行,极大地减少操作者及无辜群众遭遇灾祸的频次。    

  对此,各行各业须牢记安全生产中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加强警示教育消除每名干部职工心中的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打消麻痹大意的马虎思想,提前弥补安全漏洞,将安全隐患掐灭于萌芽状态,做到警钟长鸣、安全常抓、万无一失,让安全平稳伴随生产全过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