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三鸣】明星扶贫可以更专业化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9:17:27  来源: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9月14日晚,黄晓明现身普洱思茅机场。接下来的三天里,黄晓明在普洱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脱贫攻坚战——星光帮扶行动”。黄晓明称要将江城康平镇作为自己的第二个家乡,明确表态其会联合他的团队、朋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尽毕生之力来做有助于宣传及改善家乡的事业,并把大山里的物产推广出去,分享给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9月17日 云南网)    

  明星做公益,是一种双赢。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在利用名人效应传播正能量的同时,明星的自身形象也得到了丰富。就像催化剂一样,明星们在公益慈善领域爆发出了惊人的正能量,明星公益也加速了公益事业的传播和成长。黄晓明在普洱做慈善,就能够充分发挥“名人效应”,让更多人们关注普洱市乃至整个云南省的脱贫攻坚。    

  在“特色”上下功夫,将明星扶贫落到实处。近年来参与扶贫的明星越来越多,也的确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从长远来看,为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代言,通过明星的美丽、智慧、亲和力和影响力,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黄晓明为普洱茶推广,就有助于发挥这一效用。事实上,云南旅游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充分发挥名人效应,旅游扶贫也将大有可为。    

  着眼长远,向专业化努力。明星扶贫是项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明星们愿意参与脱贫攻坚是好事,但要科学发挥作用。比如,明星做公益扶贫可以有自己的1年计划、2年计划等等,指定最终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要达到什么样的社会效果的目标。而上述这些,包括项目的定位、调研、策划、执行等等,都需要专业化的团队。也唯有如此,明星扶贫效果会更好。    

  脱贫攻坚,需要集结全社会之力。透过自己的影响力,明星能够带动更多人们从事公益扶贫行为,无论在精神上还是物质上,对于整个社会的脱贫氛围都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明星参与到扶贫事业中来,也期待明星们的扶贫行为能够越来越专业化。当然,被扶贫地区的贫困群众也要心热起来、手动开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内外合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