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10月11日在昆明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0:43:18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贺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教育厅、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于10月11日在昆明正式启动,活动主题是“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来自99个国家110个赛区的332名师生将参加本次比赛,这是参赛国家、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比赛,其中古巴、库克群岛、巴拿马、安道尔、冰岛五个国家是首次派出选手来华参赛。

  

    据悉,“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包括“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等。自2002年至今,吸引了100多个国家的30多万名青少年参赛,百万观众观赛,已成为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的知名品牌活动。其中,“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比赛规模由最初的23个国家来华参赛发展到本届的99个国家,累计有3000余人次的外国师生来华参赛,赛事规模不断扩大,影响不断提高,作用不断突显,受到了各国中学生汉语学习者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本届赛事以“文化交流、增进互信、促进友谊、扩大影响、服务开放”作为活动目的。突出了体验交流更加广泛深入,宣传更加到位,赛制更加成熟等特点。

  此次赛事共5场比赛:第一场,学贯中西——汉语及中国文化知识笔试;第二场,能说会道——口语表达能力比赛;第三场,能歌善舞——中华才艺比赛;第四场,洲际晋级赛(20进5);第五场,总决赛(5进1)。通过前三场过桥赛、一场洲际晋级赛产生的五大洲洲冠军代表队将于10月21日的总决赛暨闭幕式上,争夺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冠军。

  比赛将考验选手们的汉语语言水平、中华文化知识、口语表达能力、才艺及学习能力,以个人和团队合作的形式完成比赛各环节,通过累计积分和晋级赛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各类个人奖项和团体奖项,优胜者将获得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提供的来华留学奖学金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