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上蒜人民公社旧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0:05:11  来源:云南日报

  

  陈明春 董鹏 文/图

  60年前的1958年7月1日,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在河南省遂平县成立。据1958年11月6日《云南日报》报道,云南全省已经在原有的18934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上,建立起人民公社833个。1983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实行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1984年底以前大体上完成建立乡政府的工作。到1985年6月4日,据新华社报道,全国农村人民公社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工作全部结束。至此,人民公社这一基层组织单位,成为历史遗迹。但是,人民公社与当今成为文化热点的“工业遗产”一样,也留下了许多独具特色的文化遗存。

  在今天的昆明市晋宁区上蒜镇上蒜村,一幢60年前建盖的人民公社旧址,保存完好,它见证了当地农村60年的发展变迁。这幢建筑正上方,“人民公社好”5个大字,历经风风雨雨依然十分醒目。这幢大楼以其鲜明的艺术特色和历史、艺术价值,成为当地人民公社时代的代表性建筑。

  上蒜人民公社大楼始建于1959年。其建筑体量较大,坐北朝南,占地面积764平方米,平面布局为凹字形,建筑分为两层,砖柱土木结构,传统青瓦坡面屋顶,剪刀屋架。北楼面阔,明五间,暗七间,庄重大气;东西侧楼,明三暗五,二楼为大通间,宽敞透亮。

  在20世纪50年代,晋宁上蒜在全省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中是先进典型。曾于1952年到1957年先后担任上蒜初级农业合作社、高级农业合作社和人民公社负责人的李能,在1952年4月作为“中国农民访苏联代表团”成员,赴苏联参观学习了半年多时间。受时代影响,上蒜人民公社大楼具有明显的苏联建筑风格,内走廊,方形大开窗,具有那一时代的鲜明特色。当时,与该幢大楼一起,还分别建盖了3幢二层苏式住宅楼房,该村73户农户中,有48户住进了苏式住宅楼,这也是云南省最早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农户建筑。李能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在1954年到1957年中,先后9次见到了毛泽东主席,还向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过工作。后来,李能调任晋宁县委副书记、书记。

  上蒜地区从1952年开始建立互助组后,历经初级社、高级社、人民公社,一直都是云南省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典型代表。上蒜人民公社旧址,见证了人民公社时期的历史。该幢楼房于2004年进行修缮,现为上蒜村委会办公用房,2011年被晋宁县人民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上蒜人民公社旧址”作为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单位:昆明市晋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