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综合保税区实现两项“省内第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5:49:2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云南省第一家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第一家开展委内加工业务的综合保税区在哪?10月10日,云南省政协新闻媒体“红河行”走进红河综合保税区,记者了解到,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政协多措并举,为红河综合保税区对外开放发展建言出力,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推动红河综合保税区实现了两项“省内第一”。

  红河综合保税区于2013年12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云南省首个获批的综合保税区。它以保税物流、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大宗商品交易、物流配送、金融结算、现代物流和加工贸易运营示范区为目标。

  自封关运行以来,红河综合保税区多项指标实现年年倍增或年年递增。2015年至2017年,在外贸进出口总值方面,三年累计完成32.32亿美元,其中,2017年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全州的57%。

  2017年7月31日,红河综合保税区首个液晶电视生产项目——以恒集团液晶电视项目投产,标志着红河州不能生产电视的历史已经结束。

  作为红河州乃至云南省对外开放发展重要平台之一,红河综合保税区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借鉴学习成熟地区经验和做法,已复制推广9项制度:“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智能化卡口验放”“统一备案清单”“无纸化通关”、“委内加工监管”“保税展示交易”“保税维修”“货物状态分类监管”,提高了红河综合保税区的通关效率。

  2015年12月1日,昆明海关通知边境小额贸易企业可以在边境小额贸易货物出区时按边境小额贸易方式报关。

  2017年12月13日,海关总署监管司同意开通红河综合保税区口岸作业区,简称“红综口岸作业区”,区外企业均可到红综口岸报检报关。红综口岸的开通加快了推进红河州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截至2018年7月31日,红综口岸作业区已为周边进出口贸易企业办理报关入境货物264批次,货值1225.6万美元;已报关出境货物4060批次,货值5.83亿美元。

  2017年11月18日,红河综合保税区在云南省第一家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在河口海关监管下顺利出区到红河综合保税区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进行保税展示交易,完成云南省首单保税展示交易货物,标志着红河综合保税区的保税展示交易新业态正式开展。

  2017年10月,红河综合保税区在云南省第一家开展委内加工业务,这项创新业务让红河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由之前的仅面向国外市场的“一条腿”走路转变为同时对接国内、国外市场的“两条腿”走路,填补了红河综保区内企业在生产能力(人力、设备)过剩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