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穆洛娃在沪演绎“弓弦上的独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4日 16: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14日电 (王笈)“弓弦上的独舞——维多利亚·穆洛娃小提琴无伴奏独奏音乐会”13日晚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上演。这是维多利亚·穆洛娃在上海首次以无伴奏形式呈现整场音乐会,演出当晚座无虚席。

  维多利亚·穆洛娃。上海音乐厅 供图

  俄罗斯小提琴家维多利亚·穆洛娃是20世纪最重要的女性小提琴家之一,师从前苏联著名小提琴大师柯岗及大卫·奥伊斯特拉赫的弟子布朗宁教授。作为这两位俄罗斯公认最有代表性的小提琴家的嫡系弟子,穆洛娃掌握了俄罗斯小提琴学派浑厚而扎实的演奏风格。柯岗曾评价自己的学生穆洛娃:“她具有一个小提琴演奏大师的几乎所有的天赋。”

  穆洛娃所擅演奏的乐曲风格非常宽泛,上至巴洛克时期的古典音乐,下至现代音乐、爵士乐。她还积极致力将古乐思维同现代技巧相融合,表现出别具一格的巴洛克情怀。

  音乐会现场,穆洛娃演绎了多首无伴奏小提琴作品,曲目安排以一首巴赫、一首巴洛克之后作曲家的作品交替演奏,包括普罗科菲耶夫、乔治·本杰明、出生于1977年的日本作曲家滕仓大,更有一首特别的无伴奏爵士风格小提琴曲《巴西》,由穆洛娃与已故意大利指挥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的儿子——米沙·穆勒娃·阿巴多所作。

  小提琴无伴奏音乐会中没有钢琴等伴奏乐器,因而放大了艺术家在小提琴演奏方面的全能性。穆洛娃在演奏中需独力完成作品的旋律部分以及和声织体,如此大胆的独奏形式更体现出穆洛娃的演奏风采和精湛造诣。

  对应演奏曲目的安排,穆洛娃在这场音乐会上还携带了她的两把至爱名琴,分别是一把制于1723年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朱尔斯·福尔克”(现代弦)以及一把瓜达尼尼小提琴(羊肠弦)。1985年,穆洛娃在苏富比拍卖会上重金买下斯特拉迪瓦里名琴“朱尔斯·福尔克”并使用至今。穆洛娃使用这把名琴演奏当代作品,而用瓜达尼尼名琴绞上羊肠琴弦以巴洛克风格演奏巴赫的无伴奏帕蒂塔与奏鸣曲。

  音乐会结束后,穆洛娃表示,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与意大利古老剧院风格非常相似,意大利的剧院声效比较干,但上海音乐厅的声效没有这种情况,在剧场内聆听到的音乐干净纯粹,她非常喜爱。音乐厅的氛围也深受穆洛娃喜爱,在这里演奏,与观众的距离非常亲切,彼此之间完全没有障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