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茂虎现场督办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时要求:以最大决心最快速度最严措施坚决完成整改任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09:15:56  来源:云南网-丽江日报

  2018年10月13日晚,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报道了玉龙县拉市海环保整改工作的突出问题,在昆明出席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的市委崔茂虎书记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对直面问题、坚决迅速彻底抓好整改工作作出安排。

  10月14日上午省委全会一闭幕,崔茂虎立即赶回丽江,到机场后直奔文笔海、拉市海现场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现场督办。他指出,《东方时空》栏目对拉市海问题的报道,是对我们工作的有力监督,强调要提高站位、直面问题,以最大的决心、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措施,坚决彻底地抓好整改,确保高效按时圆满完成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整个下午,崔茂虎一行先后深入文笔海丽江生态旅游度假区古城高尔夫球场、拉市海湿地,实地查看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现场明确推进整改工作的具体措施、具体责任和时限要求。崔茂虎指出,不折不扣坚决整改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下最大的决心,不敷衍塞责,无条件坚决彻底抓好整改。

  崔茂虎要求,市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相关业主单位要迅速行动,同心协力,痛下决心,立马彻底整改。要在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连夜研究完善整改措施方案,调动人员机械,加班加点,倒排日程,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和要求完成整改。市级环保整改督查组要立即入驻现场开展督查。文笔海丽江生态旅游度假区古城高尔夫球场要坚决予以取缔,对草坪下面的供排水管道进行彻底清除,于10月16日前完成清除高尔夫球场业态工作;按照标准迅速恢复被侵占湿地的面貌,进行树木种植和相关补救工作,还文笔海高原湿地风貌;市清高办要进行把关,确保达到取缔标准。拉市海的整改要做到“马匹只减不增,船只全部收缴,码头全部拆除”;要明确保护区红线,严格区分核心区、季节性核心区和试验区,加大宣传力度,做到生态红线家喻户晓;要立即着手解决道路与湖体之间的沿湖建筑问题;要扎实做好群众和基层干部的工作,同步开展岸线修复、“两违”整治和环境整治工作。在严守生态红线的前提下,一手抓整治,一手抓转型升级,在严格保护好生态环境和山水田园的基础上,适度发展与生态环保相容的康养旅游等新业态,推进业态转型升级,探寻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良性循环机制。

  崔茂虎强调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的民生工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铁的纪律推进自然保护区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强化治理和恢复,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坚决不让一滴污水、一点垃圾进入拉市海和文笔海。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木崇根,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金光闪,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冯玉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玉龙县委书记曹金明,市政府秘书长和灿鑫参加调研。

  记者 和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