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设“警保合作”新机制 加速交通事故快处快赔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20:33:58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10月15日,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云南省分公司签订《“警保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共同建设“警保合作”新机制,加速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推动提升云南省公安交管部门和保险机构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的能力及服务水平。 

  据了解,根据此次签订的《“警保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在全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及部分县(市、区)建立“警保联动”服务团队,通过定点值守与巡逻相结合、交警带领与单独巡查相结合、徒步巡逻与摩托车巡逻相结合、统一调度与主动发现相结合,在交通出行早晚高峰重点时段,在城市的主干道、重要交通节点开展路面巡查,第一时间发现和到达事故现场,协助民警处理所有道路交通事故。

  同时,双方将充分利用交管“12123”与“集中审核平台”对接的优势,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保险信息、车驾管信息、交通事故信息、理赔信息跨部门实时查询、实时反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最大化;在移动查勘平板上安装配置交管“12123”APP事故快处快赔系统并配置相应操作权限,确保“警保合作”服务团队通过“网上办、就近办”等服务方式参与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置;在16个州、市交警支队及高速公路支队建立双方共同参与的在线处理及理赔中心,确保各支队辖区网上处理事故能及时高效在线受理、定责、定损和理赔。

  此外,双方还将合作共建全省范围内道路交通事故直升机空中应急救援服务新模式,共同打造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体系;共建农村交通安全员队伍;搭建重要节假日“心服务站”;依托警保合作网点,开展“一站式”代办服务;推行事故“互碰自赔”举措,提升理赔服务水平;建立电子保单制度,推动服务扁平化、智能化;创新事故调解制度,构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等。

  “道路交通安全是一项社会综合治理工程,需要有效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才能不断提升交通事故预防和救援的能力。”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王方荣表示,建立以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为核心的新型“警保合作”,是创新社会管理、拓宽公共服务实践的便民举措,也是构建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治理体系,提升公安交管部门和保险机构处理交通事故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具体实践。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要主动与当地的保险行业主管部门和人保财险公司联系,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落实“警保合作”内容,不断提高执法服务水平,主动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不断推进各项“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