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马金铺发现千亩板栗古树群 “年纪”最大的超过300岁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07:43:39  来源:昆明日报

  白云社区辖域发现云南面积最大的一个板栗古树群落。 记者杨艳辉摄

  一片面积近千亩的板栗树古群落,日前在昆明进行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调查工作时于高新技术开发区马金铺街道办事处白云社区辖域被发现。这片平均年龄超过百岁的板栗古树枝干舒展、冠如华盖、浓荫匝地,也是目前云南面积最大的一个板栗古树群落。

  “我们花园村有很多板栗古树,很多都超过300岁了。”在进行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调查工作时,林业部门收到了来自白云社区花园自然村村民的线索,并第一时间进行实地踏查。初步踏查结果显示,花园自然村周边有板栗古树群近5000株,古树高7米至9米,胸围平均约2.8米,个别达3.5米,均长势良好,根部有粗壮块状节。

  “根据我们现在的踏查数据,这片古树群落中,年纪最大的一棵板栗树超过了300岁,但仍旧非常高产,这里的许多古板栗树年产板栗超过100千克,按照每千克10元的市场价计算,一棵古板栗树能够为当地群众带来1000元的收入。”昆明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徐学杰介绍。

  作为云南板栗分布的中心地区和主产区之一,板栗是昆明市重要的木本经济树种,栽培历史悠久,在全省的14个板栗基地中,昆明就占了6个,禄劝、寻甸、宜良、富民等地的板栗栽种面积大、品种多、质量好,主要优良品种有香甜栗、特旱栗、金黄栗、金红栗、旱大栗、黑油栗等。

  徐学杰表示,古树名木是在特定的地域、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活的历史文物和乡土风景资源的典型代表,客观地记录和反映了社会发展和自然历史变迁,是城乡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综合载体,具有重要的科学、文化和经济价值。目前,花园村这片板栗古树群主要由树木所有者农户个人自行管护或自然生长无专人管护状态,而且村庄建设扩展有向板栗古树群内拓展的趋势和迹象。下一步,林业部门将会进一步对这片板栗古树群进行调查,对现存板栗古树和古树群进行鉴定,并提出相应保护管理的措施建议和意见。

  记者 李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