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盲道阻断盲人出行的脚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0:22: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题:莫让盲道阻断盲人出行的脚步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程士华、黎华玲、吴剑锋

  这些年来,全国很多地方的无障碍设施建设都在提速,大大便利了盲人出行。不过,记者近来在北京、福建、安徽等多地探访发现,少数城市的部分地方,盲道不畅现象依然存在,给盲人群体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怪现状:为何盲人“怕”盲道?

  记者近日在北京、安徽等地走访发现,一些盲人坦言“怕”走盲道,盲道存在设计不规范的问题,或者被占用,导致有的盲人在走盲道过程中遭受意外而受伤。

  “有的路段盲道走到一半突然就成了断头路,心里一下子就慌了。”在80后盲人郑林林看来,盲道还不能给盲人以足够的“安全感”。她表示,在没有导盲杖和导盲犬的情况下,她会选择和家人共同出行,不敢“冒险”走盲道。

  这一心态在盲人群体中并不罕见。据郑林林介绍,作为缺乏安全感的一类人群,有的盲人如果因为盲道设计缺陷而受伤,可能再也不会选择盲道出行。盲道使用率变低之后,占用就会增多,进一步造成盲道无法使用。

  被盲道“坑”过多次的盲人按摩医师蔡东雄说,有的盲道直到快撞到树或者电线杆了才出现拐弯处。他以所在城市泉州为例指出,虽然许多道路上都有盲道,但大部分盲道并未明显凸出于路面,到了冬天,穿上厚一些的鞋子就无法感受到盲道的准确位置。

  北京市一名盲人徐健说,好多盲道指示不明显,比如地铁里面,有时候盲道根本不能指引盲人走到售票处。

  盲道问题:有人为障碍 也有设计原因

  记者在多地实地探访发现,不仅盲人觉得盲道“危机四伏”,即使是在视觉健全人士看来,一些地方的盲道设施问题重重,给盲人出行带来危险。

  记者在北京市丰台区的一处街道看到,短短500米左右的直线距离,有3处盲道被侵占,第一处是在盲道上垒起了一堆红砖,第二处是拉货车辆停在盲道上面,第三处是大型挖掘机停在盲道上。

  记者从一名盲人家中离开后发现,距离其家中的公交车站附近100米的步行道上,就有4处占道,堵住了盲道。在西城区一条道路上,盲道通向了井盖,还有的道路根本就没有盲道。

  类似问题在其他城市同样存在。记者在合肥市经济开发区一处主干道十字路口看到,盲道上方一米多高的位置被一根电线杆牵引线突兀地拦住了。记者就该处盲道被阻挡问题多次向市长热线电话反映,至今3年多过去,现象依然如故。后来有电力部门向记者反映,该问题不仅涉及电力一家单位,所以无法解决。

  莫让盲道阻断盲人出行的脚步

  目前,我国有1700多万视力残疾者。盲道上罕见盲人行,这一现象令人深思。

  记者采访到的残联部门负责人表示,每一次碰撞对视障人士来说都是一次打击,打击越大,他们就会越害怕出门走盲道。

  多名接受采访的盲人呼吁,希望加大在全社会的宣传力度,让普通人也能认识到盲道的作用。部分城市盲道的颜色区别于其他道路,这种做法可以借鉴。其实很多人占用盲道都是无意的。视力健康人群应避免使用盲道,减少盲道磨损。

  郑林林等人建议,盲道在规划设计的时候应多考虑盲人的使用感受,避免过度靠近电线杆或树木;同时,可以等道路建设完工后,在其基础之上铺设盲道,让盲道的触感区别于其他道路。

  徐健说,希望建筑设计的施工单位按照无障碍标准手册去建设,尤其是涉及公共空间的市政公众场所,可以尝试在验收时让盲人参与体验。

  一些盲人还指出,除了盲道,盲人出行过马路也是一项比较大的阻碍。由于视力障碍,盲人单独过马路并不现实,除了需要人们帮助,借鉴有益经验,在路口架设语音播报设备等也同样值得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