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灯玩手机易患青光眼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0:32:39  来源:西安日报

  如果你出现眼胀、眼痛,虹视、雾视,视力、视野损害,或者伴有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可能遭到“视力小偷”青光眼浸染。另外,关灯玩手机、易发脾气,也容易引发青光眼疾病。

  据西安交大二附院眼科副主任王建明介绍,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其患病率为0.21%~1.64%,从婴幼儿到老年人均有可能发病,40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为1%~2%,由此可见青光眼离我们并不远。青光眼是世界范围内第一大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因为青光眼可引起视神经进行性的萎缩,视神经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从而导致视力下降、视野缺损,患者逐渐出现视物模糊,视野范围逐渐缩小,逐渐发展为管状视野,最终视力丧失。青光眼中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可引起临床大发作,疼痛剧烈,因而较易发现及诊断,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开角型青光眼、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病情隐匿,患者多无明显症状,但视神经的损害、视野的缺损却在悄悄地不断进展,多数患者明确诊断时已出现明显的视神经损害,导致不可逆的视力下降、视野缺损。

  医生提醒,青光眼的高危因素有青光眼家族史、眼部解剖结构拥挤、高龄、高度近视、高度远视、高血压、糖尿病等。家族中有青光眼患者的,自己也要当心;对于开角型青光眼,有家族史者发病率高于无家族史者6倍。此外,生活不规律、关灯玩手机、易发脾气等,都有可能引发青光眼。有以上高危因素者,应定期到眼科门诊就诊,排查青光眼,生活中应尽量避免以上诱因。(西安日报 记者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