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维西县:一粒黑谷,开辟旅游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7:30:24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沈燕/文 通讯员 李冰/图)10月16日,第5届云旅四季论坛暨维西旅游扶贫活动接近尾声,云南山地城镇区域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了题为“世界黑谷·坝上普米”的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公益旅游扶贫规划。这一规划为维西县攀天阁乡迪姑村旅游发展描绘了一条绿色新路,为我们讲述了一粒小小黑谷成就“致富梦”的“大计划”。

  迪姑村海拔2680米,是以普米族为主要民族的特色村落,风情独特、民俗多样。全村有耕地478亩,其中163亩水田目前全部种植俗称“老黑谷米”的水稻。黑谷谷壳呈黑色,米粒略偏红色,因焖熟后香甜可口,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而广受喜爱,是当地独具特色的农产品。

  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也是当地的一大特色。除了普米族,迪姑村还有纳西族、傈僳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共同生活在一起。千百年来,各民族文化在这里共融共生,阿尺木刮、瓦器器等民族歌舞及乐器,以及阔时节、二月八、刀杆节、赛马节等民族节庆,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此外,过麻山、马鞍山、落水洞、出水洞等丰富的自然资源也为当地开展田园观光、乡村骑行、徒步休闲等旅游项目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据云南山地城镇区域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总监李冰介绍,结合迪姑村资源禀赋高、区位独特、旅游扶贫潜力巨大的特点,此次规划为迪姑村“量身定制”了总面积为1.82平方公里的规划区,着力打造迪姑村旅游扶贫示范地,推动迪姑村发展成为在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上,集高原生态农业观光、普米文化风情体验、千年黑谷文化体验、文旅特色产品创新等特点,独具生态性、民族性的旅游目的地,带动攀天阁坝区其他贫困村旅游发展,为维西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振兴打造一个发展样板。

  规划建议实行“企业+景区+合作社+农户”的旅游扶贫发展模式,完善观景台、徒步道等旅游基础设施,为迪姑村打好乡村旅游发展基础;建设文创院、普米织坊、民艺坊、黑谷学堂、乐坊、黑谷酒肆、商业街等项目,逐步实现乡村旅游多样化、产业化,进而形成攀天阁多民族风情体验旅游线、老黑谷骑行体验游线、特色农业科普观光游线“三大游线”,不断增加农户收入。李冰特别提到,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是迪姑村旅游发展规划的核心内容,该规划为村庄旅游资源挖掘和开发利用画出了生态红线,确保乡村在绿色生态文明中实现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