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丈量天地 绘就云岭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09:32:21  来源:云南日报

  以前出门,抬着一张纸质地图四处问路,如今打开手机即可查询路况,实时导航,“一图在手,天下我走”,电子地图正在无形中提升百姓生活品质。这也正是我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服务社会民生的生动缩影。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坚持以提高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夯实基础,创新融合,维护安全,深度融入和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为国计民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服务。截至去年末,全省具有测绘资质的单位达875家,较2012年增加了225家,7家民营企业首次成功升甲,2家企业被评选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最具活力中小企业,全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9万人,较2012年增长57.93%,测绘地理信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过去5年间,全省测绘服务总值由15.72亿元增长到24.28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0.89%,成为助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测绘地理信息的“含金量”越来越足。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历时3年开展全省首次地理国情普查,绘就了全省16个州市首张最为全面精准详实的“地情图”;完成了“万幅测图”计划,我省首次实现1:10000的3D数字地图对省域面积的全覆盖,基础地理信息资源覆盖率居西部领先;测绘基准现代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由220个站点构成的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毫米级、厘米级、亚米级实时快速定位成为现实;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多领域融合和渗透,在教育、扶贫、民生等方面贡献“测绘力量”;担当“千里眼”和“侦察兵”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在生态环境监测、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重要任务中“一马当先”;组建测绘应急队伍,在多起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中承担了重要使命;联合多家单位排查整治“问题地图”,加强民用无人机航拍监管,依法查处测绘地理信息违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测绘装备和技术实现质的飞跃,多项技术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等国家开展交流与合作,打开开放共赢新局面。

  “上世纪90年代,测绘项目开始以市场化方式运作,跨行业、跨部门的测绘市场逐步形成,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测绘技术的变革,测绘体系经历了从模拟到数字再到信息化的发展历程。”从事测绘工作已有33年的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测绘条件艰苦,用的是平板仪、水准仪、经纬仪这样的“老三件”,每次做外业都要扛着仪器当“开路先锋”,劳动强度大,测图精度低且成图周期长,现在取而代之的是现代测绘仪器和测图制图软件,很多时候在电脑上操作即可,测绘效率和精准度都大大提高,一张地图逐步实现了从平面到三维、从静态到动态、从纸质到数字再到地理信息系统的重大转变,多维地图的叠加也织就了服务云南的“一张网”。

  与此同时,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也从单纯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发展到服务经济、社会、生态、国防等,从发挥基础先行作用向服务决策管理全过程升级,测绘对象从地面发展到地下和水下,服务领域拓展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为科学管理和决策、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提供了可靠、及时的测绘保障。

  “去年7月1日起,新修订的《测绘法》正式施行,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改革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将加快构建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应急测绘、航空航天遥感和周边国家地理信息资源开发“五大业务”体系,形成具有我省特色的现代化测绘地理信息公益性保障格局,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

  记者 段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