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小学生把二十四节气演出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07:48:23  来源:昆明日报

  新迎三小开展“二十四节气”主题文化进校园活动。李海曦摄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昨日,在盘龙区新迎三小的校园里,这首节气歌被同学们唱了一遍又一遍,原来学校在开展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大队会活动。

  全校18个班的同学们载歌载舞,通过诗朗诵、情景剧等形式,分别演绎了立春、春分、惊蛰、白露、小满、冬至等节气。

  看呐,舞台上一群快乐的小可爱正从桃红柳绿中走来,“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从来今日竖鸡子,川上良人放纸鸢。”在歌舞表演中,同学们诠释了什么是春分;舞台上突然跑出很多“小动物”来,原来是一声惊雷,惊醒了大地万物,惊蛰到了;冬至大如年,吃饺子咯……通过情景剧的演绎,同学们知道了冬至的特殊意义,也在节目中细细品味着传统文化的美妙。

  2018年,新迎三小在往年“连环画进校园、优秀诗词童谣进校园、民族生态美育课程进校园”的基础上,继续以“传承经典文化”为主题——开展了“二十四节气”主题文化进校园活动。先后组织了“学习节气知识,讲节气故事,诵节气诗词,创作节气书画作品,演绎节气情景剧”等系列活动,以培养同学们爱上经典的兴趣。

  新迎三小校长康涛表示,学校以经典文化传承为特色办学和切入点,开展内涵引领的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学、讲、诵、创、演二十四节气的童谣和诗词,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审美情趣,培养孩子们的书卷气、正确表情达意能力,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文明礼仪,并营造校园浓郁的书香气息与氛围。

  记者 杨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