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声笑语农家院,祥云创新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1:16:42  来源: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邢路扬 通讯员 陈应国 郭希军)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家馨家政服务公司项目组的服务人员迎着深秋的寒风,驱车来到“藏在”山峦里的乡村,上门开展“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托养服务,使一个个原本沉寂的家庭充满了欢声笑语。

  当天,家馨家政服务公司项目组的服务人员来到云南驿镇桂花亭村、大海村,对4户残疾人服务对象做了居家托养服务。在桂花亭村一组普应杰家里,项目组服务人员为他洗头理发并剪了手指甲后,坚持要为他洗衣服,他和母亲不肯,更是一个劲地感谢:“你们做了这么多事,还送来了生活用品,咋好意再麻烦你们。”

  祥云县按照省残联相关指示精神,积极探索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新模式,创新“残联订单、企业接单、政府买单”的工作理念,制定覆盖沙龙、云南驿、鹿鸣3个乡镇41个村(社区),350名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受助的2018年“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其中260人系建档立卡户。通过公开招标,由有资质、条件的祥云县家馨家政服务公司承接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积极为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上门居家托养服务。

  家馨家政服务公司中标后,针对半数以上的服务对象(建档立卡户),组建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组,严格按照项目的总体要求,认真组织服务人员到云南开放大学进行专项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并全部顺利通过结业考核。按照项目要求,项目工作人员每季度上门服务一次,并在开展服务的同时,为服务对象提供1桶食用油、1袋洗衣粉。项目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受助的残疾人享受到1~2次居家托养服务,使残疾人及家庭从温馨的服务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来的温暖。

  在云南驿镇大海村,七旬老人孙菊芬看到项目组的服务人员进了家门,便急步上前,拉着项目组一位员工的手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三番五次上门为我们服务,并送来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我要好好谢谢你们。”

  项目组的服务人员看到她家堆放着不少掰回家的包谷,有的忙于打扫室内室外卫生,有的忙着帮孙菊芬的孙女洗头、洗衣服,有的坐下来边帮着除去包谷壳边与老人拉家常。欢声笑语充满了农家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