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陶在“千年瓷都”景德镇受宠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4:24: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阿细跳月、彝族多声部合唱、大三弦歌伴舞……16日一早,来自云南弥勒的彝族舞者们身着节日盛装,在“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镇的陶溪川文创街区载歌载舞,向前来参加“陶溪川春秋大集·秋集”的世界艺术家和游人们推介云南陶。

  春秋大集是陶溪川的年度品牌活动之一,每年分春、秋两季举行,为海内外艺术院校、艺术机构、画廊、艺术家、设计师交流提供展示平台,内容涵盖创意集市、艺术展览、艺术论坛、品牌推介等。

  三大云南主题活动抢眼

  2017年10月至今,陶溪川春秋大集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陶溪川春秋大集的秋集上则刮起了浓郁的云南风。

  除了云南少数民族现场载歌载舞,“云南陶瓷的现状和发展讲座”“刘勇(一澄)精品展”“云南建水紫陶三人展”三大云南主题活动首次作为陶溪川秋集重要元素,其亮相很抢眼。活动分别从产业、产品、艺术家三个方面进一步在陶瓷行业推介云南陶。

  在陶溪川开展的“云南建水紫陶三人展”中,主要展出三位建水紫陶名家李映禄、廖家森、舒得玻的作品,他们分别以精工、雕刻、工笔画见长。其中,从业40多年、凤凰印签约艺术家李映禄此次带来了7把壶,均采用“阴刻阳填、无釉磨光”的建水紫陶传统工艺,“其中这把陶锡结合的提梁壶很有云南味,我自创的壶型,加上锡工艺国家大师赖庆国的锡制提梁、壶钮,云南原材料、云南匠人制作、最适合冲泡滇红茶,希望借这把壶让更多朋友了解云南紫陶。”李映禄说。

  “云南陶瓷的现状和发展讲座”主讲人、云南紫陶艺术馆馆长杨鹏意谈到,如今有不少人都开始关注云南陶、尤其是建水紫陶,但可能了解还不充分,对云南陶的工艺、历史还不熟悉,所以希望借这次陶溪川的分享活动,面向行业、甚至世界,全方位地展现云南陶的魅力,同时也在这个国际化的平台上学习交流,吸收行业前沿的文化。

  “凤凰印”计划2年开50家连锁店

  在陶溪川这个以景德镇陶瓷文化为基底,汇集景德镇十大瓷厂、中央美院陶瓷艺术研究院、北欧艺术中心、韩国青瓷研究所等行业大咖的文创街区里,一个今年4月才开业的云南陶店铺——“凤凰印”,为何能在藏龙卧虎的瓷都陶溪川迅速崭露头角,且日均销售过万元?

  “我们以把陶溪川做成产业IP,形成陶溪川‘文化现象’为奋斗目标,对具备产品输出、品牌输出和文化输出能力的企业始终抱以开放、欢迎的态度。”景德镇陶瓷文旅集团副总经理熊洪华说。

  为了在景德镇陶溪川这个“世界陶瓷艺术文化高地”一展云南陶风采,“凤凰印”除了交出“1个产学研基地+1个国家级大师工作室+12个名家工作室+年产紫陶器2万件+行业内首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硬实力答卷,还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对接陶溪川要求,光是店铺设计稿就先后提交了七、八次,终于在今年4月28日开张“凤凰印”陶溪川店。

  “陶溪川店开业后,很快日均销售额就稳定在万元左右,这对凤凰印、对云南陶行业的连锁店铺拓展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云南云陶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刚说,云南陶乃至全国陶行业里,注册产品品牌商标的不在少数,但注册了连锁店品牌商标的,“凤凰印”目前还是行业唯一一家。

  据介绍,“凤凰印”自2013年开始运营云南陶电商,在相继开设京东店、天猫店的基础上,从2017年开始运作实体店铺,已开张10家实体店铺,未来还将以连锁加盟的方式,以2年开店50家、5年开店200家为目标,构建云南陶O2O营销平台,解决销售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