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规划!昆明机场将新增一个航站楼两个卫星厅三条跑道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0:31:00  来源:云南网

网络图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10月19日,记者从昆明机场总体规划修编评审会获悉,昆明机场性质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到2030年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年货运吞吐量120万吨。未来的机场跑道规划总共5条,新建的东二、西二、西三跑道均按照4000米规划,航站区规划中部航站区及西部航站区,包含T1、T2航站楼及2个卫星厅。

据介绍,昆明机场是我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门户枢纽机场。随着近年云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昆明机场航空业务量增长迅猛,2017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473万人次,2008年批复的机场总体规划已不能满足未来机场发展的需要。为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航空运输持续快速发展的需求,科学规划机场的近期建设和远期发展,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正式启动了昆明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经多轮修改完善,于2017年12月正式向民航局上报了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18年版)。

昆明机场现状飞行区等级为4F,东、西两条跑道分别长4500米和4000米,各类机位共164个,航站楼总面积54.8万平方米。目前在建的航站区改扩建及站坪北扩工程等将扩建各类机位90个,扩建完成后航站楼面积将达到67万平方米。

根据《昆明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初步成果,本次规划昆明机场性质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主要内容有:总体规划近期目标为2030年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年货运吞吐量120万吨;飞行区等级近远期均为4F,跑道规划总共5条,新建的东二、西二、西三跑道均按照4000米规划,相应规划滑行道及联络道系统;航站区规划中部航站区及西部航站区,包含T1、T2航站楼及2个卫星厅,总面积达到151万平方米;相应规划空管、航油、生产辅助及配套设施等。

云南正在全力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昆明机场改扩建是适应全省以及国家的发展需要。云南省将以昆明机场总体规划修编为契机,加快推进昆明机场改扩建,进一步提高昆明对内对外开放开发和辐射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全省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促进机场和城市和谐发展,建设高标准的国际门户枢纽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