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水稻刷新3项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0:34:22  来源:云南网-丽江日报

  “这是我国高寒粳稻育种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10月22日,在宁蒗县永宁乡的稻田里,经省内外专家现场随机抽取田块进行全田机械化收获测产,丽江永宁水稻刷新了3项世界纪录。百亩和千亩连片示范创造了国内外最高海拔水稻高产纪录,平均亩产分别为536.46千克和497.83千克。农户张文芳种植田块创造了高海拔稻区最高单产纪录,亩产621.2千克 。

  当天,由省农业厅主持并邀请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水稻专家李自超为组长的省、市水稻科研及农业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云南省现代农业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丽粳9号高海拔‘极量创新’百亩、千亩核心区”进行现场测产验收。该项目由丽江市农科所(丽江市农技推广中心)完成,宁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永宁乡农技站参与实施。

  在测产现场,验收组严格遵照《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经专家随机抽取高、中、低产田各一块进行全田机械化收获测产。其中,农户张文芳种植田块,实收面积1.028亩,亩产621.2 千克;农户张贵莲种植田块,实收面积1.07亩,亩产535.28 千克;农户钱吉东种植田块,实收面积1.866亩,亩产452.9千克。百亩核心区通过上述三块田作为代表田块,平均亩产量为536.46千克。同时,经专家现场随机抽取了四块代表田块进行全田机械化收获测产,千亩核心区平均亩产量为497.83 千克。

  “这是我国高寒粳稻育种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专家组的验收意见是:百亩连片示范和千亩连片示范创造了国内外最高海拔水稻高产纪录,其中农户张文芳种植田块创造了高海拔稻区最高单产纪录。这也是国内首次在高海拔的高寒稻作区开展水稻新品种千亩连片种植获得成功、产量较历年种植的主栽品种显著增产的示范。

  “永宁乡海拔2670米,是世界水稻最高海拔种植地区。此次核心区连片种植了水稻150亩和1030亩。”李自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主要是采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丽粳9号的推广应用将会积极助推高海拔高寒稻作区的农民增产增收和精准脱贫。

  据悉,2016年,被誉为水稻种植的“世界屋脊”的永宁乡曾创造了最高海拔地区水稻亩产607.4千克的世界纪录。

  (记者 赵庆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