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西南联大》研讨会在京举办 获专家盛赞:有史实 有温度 有深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23:57:45  来源:云南网
戳链接观看《西南联大》纪录片全集

  云南网北京电(记者 侯婷婷)11月16日上午,由云南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文艺部主办的纪录片《西南联大》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广电国际酒店举行,主创人员、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西南联大》热播现象,总结创作经验。

  为纪念西南联大在滇建校80周年,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与中央新影集团联合出品的5集纪录片《西南联大》,于11月7日至11日每晚8点05分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黄金时段进行首播,播出后受到了联大学生、联大后代及众多媒体、观众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好评如潮。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

  当天的研讨会上,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国家广电总局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创作领导小组审片专家金德龙、中央新影集团总裁金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副总监冯雪松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日报》《中国艺术报》等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言。

  李春林在致辞中表示,纪录片《西南联大》的制作和播出在思想文化领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向总创团队和制作播出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也预祝云南以纪录片《西南联大》为开端,今后能够推出更多继承和弘扬西南联大精神的好作品。李准认为,纪录片以个体生命体验为主要叙事轨迹,很好地将历史和逻辑相结合,生动概括了西南联大的精神内涵。仲呈祥表示,云南省委宣传部选择西南联大这个题材是一种担当,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高长力表示,感谢云南省委宣传部对纪录片的重视,当下我国纪录片进入了非常好的时期,希望各界继续大力支持纪录片的发展,用影像记录下火热的新时代。金越表示,《西南联大》是一部有史实、有温度、有深度的纪录片,提现了纪录片的责任和担当,值得创作者们认真学习。

云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吴宝璋

  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俞虹表示,该片还原历史、结构清晰、思想深邃,非常希望《西南联大》能够在北大放映,并组织广大师生开展学习和座谈。云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吴宝璋表示,纪录片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主题鲜明,积极向上,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西南联大》纪录片播出后,收获收视与口碑双丰收,冯雪松说,纪录片收视率非常理想,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它的传播和影响将长久持续。纪录频道将争取多安排重播,也希望通能够把它做成英文节目,让中国的故事能够远播,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激励后来者。腾讯视频纪录片内容运营中心副总监朱乐贤说,11月8日该片在腾讯视频上线后,观看人数超过650万人次,获得9.5的高分,观众们评价纪录片“看到了民族之光、希望之光,有着厚重的人生力量,这样的国家记忆值得永远传承下去”!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宣宇才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宣宇才表示,受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金的委托,向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问候,对长期以来对云南影视发展的关心关注和倾力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西南联大》纪录片不仅给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而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创作出更多的像《西南联大》纪录片一样的精品力作,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西南联大》总导演徐蓓

  《西南联大》总导演徐蓓表示,西南联大是极其珍贵的厚重题材,希望通过纪录片提炼出这所大学的精神财富,以先贤激励后世。同时,希望通过该片传播人间大美,如同冯友兰在西南联大纪念碑撰文所说“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相关新闻:

纪录片《西南联大》央视首播收获好评如潮

纪录片《西南联大》首播引起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