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输入法”汉字应用能力下降?
昆明市开展首届汉字水平测试 告别“提笔忘字”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16:56: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 (记者 熊强 实习生 吴姣)你的汉字水平能打几分?在当今网络时代,用笔和纸书写汉字的机会越来越少,全民的汉字书写整体水平也在明显下降,但汉字运用能力的提高对社会发展则有着重要意义。11月17日,由云南省教育厅组织、昆明市教育局承办的昆明市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在盘龙区联盟小学举行。来自昆明市各县(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的732名教师参加测试。

据了解,本次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实施的语言类标准化水平测试,是全国统一时间每年开展的一项语言文字系列宣传活动。2018年全国共有上海、湖南、重庆、云南等四个省份近3万余人参加。

当天上午九点,在盘龙区联盟小学的考点内,考生们正认真地进行笔试。考试范围依据汉字的字量、字形、字音、字义、使用频率等确定测试范围及评分标准,考生成绩评定将在三个月内完成。

考试结束后,一名考生告诉记者,这次汉字水平测试如果没有充分准备,好好复习的话,难度是比较大的。“我觉得这个考试很有意义,不只是局限于教师或者是哪个职业,它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来说都很有必要。”

据云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主任陈典红介绍,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的实施是继国家普通话测试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文字法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提高国民的通用文字的规范意识和应用水平。对改善社会用字环境,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弘扬中华文化都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昆明市首届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于5月16日启动,并聘请国家测试中心和上海市测试中心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对汉字水平测试大纲进行解读,对字音、字形及字义进行了辨析,来自各县(市)区的7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6—7月期间,各县(市)区组织骨干教师在属地共开展了15期二级培训,确保圆满完成昆明市测试任务。

此外,昆明市还将积极开展昆明市重点人群、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等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用语用字环境,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