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改革开放见证者】陈杰:十年专注信息安全研发 见证云南信息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8:06:00  来源:云南网

  

   改革开放40年,也是全球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40年。1986年,发自北京的一封电子邮件,开启了中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1995年,中国老百姓进入互联网。2000年,中国三大门户网站搜狐、新浪、网易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2002年,中国互联网的春天宣告来临。

   与此同时,网络信息安全也日显重要。

  陈杰,一位在云南信息安全领域浸润10年的践行者。

  10年前,云南的信息安全建设还基本空白,无论是传输文件还是网上聊天,都存在着泄漏信息的安全隐患,当时,曾经是一名公务员的陈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同时也看到了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前景,便毅然转行投身该行业,创办了云南龙瑞德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将他的公司定位为“打造云南省基于商用密码应用的基础建设和网络信息安全第一品牌”,如今,经过十年耕耘,在云南省的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的信息传输、网站建设、重要网络视频会议等保障方面,陈杰和他的团队都在提供着有力的安全服务。

  陈杰回顾投身信息安全行业,十年沉浮,万分感慨:“2003年,我在传输邮件的过程中,发现了云南在信息安全建设方面的空白,也意识到这个商机,便辞职创业,从2006开始,我将所有财产投入到这个行业中,招人、建公司,研究技术,不到五年的时间,钱全用完了。从创业至今,我也曾负债数百万。如今,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公司也做大做强了,虽然历经风霜,我依旧坚持着一个信念:一定要成功!”

  陈杰介绍,自2008年成立以来,他和团队就投身研发基于PKI应用安全支撑产品,不断改进身份认证、授权管理、访问控制、数据加密、电子签名和安全审计技术,以技术为核心,提供以密码技术为核心,提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等持续、可靠的安全服务。

  10年前,由于社会各界对信息安全技术不了解,也不重视,陈杰的业务研发和推广几经碰壁。陈杰经历过迷茫,然而他始终坚信,信息安全将是未来的一个重点技术行业。他的洞见和坚持最终换来了回报,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加快信息化发展,统筹网上网下两个空间,拓展国家治理新领域,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信息安全行业进入了数字红利充分释放的扩展阶段,省委省政府开始大力推进信息安全相关建设。

  2014至2016年,陈杰的公司承接了云南省电子证书外网,电子化平台数字证书运维服务项目,从而开始全面为全省及16个地州的电子政务外网提供证书运维服务;2016年,中标云南CA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证书运维服务,并且在全省16个地州为129个县提供技术服务支持,为全省近20万家企业、个人和6万左右专家及3万多行政事业单位提供CA证书服务。截至目前,龙瑞德耀已为全省近38万公务人员提供了信息安全服务,公司营业收入占全省密码行业的70%,真正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基于国家提倡的’数字云南’建设,公司为全省招投标提供服务,提供第三方服务,只需要一张证书,就能为业主提供便利,避免暗箱操作。”说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陈杰表示,公司自己研发了基于密码技术的应用,并依托云南本土企业,面向云南各州市县提供服务。此前,云南的信息安全研发技术薄弱,要发展得向省外寻求支持,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后,为云南党政机关的信息安全建设提供了便利,并对云南的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起了带动作用。

  而云南龙瑞德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不仅对本地的信息安全建设起作用,还为相关专业的大学生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陈杰说:“十年前,学习密码安全专业的大学生,回来很难找到对口的工作,他们只能去外省就业,导致云南这方面人才流失较大。如今,我们为信息安全的专业人员提供了近两百多个就业岗位,凡是学习相关专业的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的学生,都可以到我们公司实习,提供就业机会。我们还积极引进省外人才,目前,公司员工近100人,管理人员10名,销售人员8名,技术人员26名,学历全为本科以上。其中核心管理人员4人,核心技术人员4人,均为大学硕士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0岁,具有计算机安全应用密码专业和机房建设的优秀支持和服务能力。公司的一支经验丰富、梯次合理、技术功底扎实的研发团队,通过十多年孜孜不倦的努力,现已拥有一批专利技术。”

  陈杰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上,云南的信息安全发展也至关重要。最近三年来,云南在信息安全建设的政策上非常利好,但目前依旧存在人才短缺的问题。对于云南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他建议,积极引进专业人才,扶持专业人才,优化云南的信息安全企业,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从公务员转型成商人,陈杰历经挫折,从负债累累到把公司建设成为云南信息安全行业的龙头企业,他对云南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依旧充满着信心。

   云南网记者 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