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尽在百花岭,第三届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22:09:30  来源:云报文旅全媒体

  云南网讯(记者 段建鑫)12月14日晚,第三届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暨首届“高黎贡山杯”国际观鸟对抗赛在保山市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百花岭村拉开帷幕。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鸟类摄影爱好者将走进百花岭村,用影像记录百鸟倩影。

  开幕式上,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李廷金表示,“本次活动以‘珍爱自然馈赠,守护高黎贡山精灵’为主题,旨在让更多人了解鸟类,了解高黎贡山,增强大家珍惜高黎贡山生态环境,关爱鸟类的意识,共同参与到保护鸟类、保护环境的工作中来。”据悉,高黎贡山作为中国鸟类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众多爱鸟、拍鸟、赏鸟和观鸟人士纷至沓来的地方,这里已知分布有鸟类19目58科525种,占云南鸟类总数958种的54.8%,占中国鸟类总数1400种的37.5%,被誉为“五星级国际观鸟圣地”“中国观鸟的金三角地带”。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从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获悉,第三届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期间(12月15日至12月16日),还将举办“高黎贡山杯”国际观鸟对抗赛、书籍《续梦大树杜鹃王》发布会、鸟类知识竞赛、爱鸟护鸟绘画比赛、首届“高黎贡山生态旅游绿色发展”大众论坛等丰富精彩的活动。其中,来自国外内十余只代表队的三十余名鸟类摄影大咖,将参与首届“高黎贡山杯”国际观鸟对抗赛,用手中的“长枪短炮”记录百鸟倩影。

  百花岭村位于保山市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境内的高黎贡山东麓,是高黎贡山最早开发出来的观鸟大本营。依托当地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近年来百花岭村观鸟旅游发展火热。数据显示,2017年,百花岭村经济总收入6500万元,其中经济作物收入1400万元、占21.5%,徒步、观鸟、科考等旅游收入5100万元、占78.5%,观鸟旅游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明显,观鸟旅游成为百花岭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良好途径。

  同时,为唱响“观鸟”这张名片,2016、2017年期间,在百花岭村连续举办了两届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此外,还举行了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鸟网会员、鸟类摄影大师、鸟类保护者等900名“鸟人”齐聚百花岭,与当地群众共同开启人鸟相聚之旅,共享摄影盛宴,探讨生态保护,不断提升百花岭观鸟旅游的品牌知名度。发展至今,百花岭观鸟旅游已成为云南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贾翔 李普庆 图

  责编 和秀菊

  审核 施颖 赵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