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梦想”上路 中国铁建积极帮扶云南贫困地区学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17:12:25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赵溪莹)12月21日,来自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云南高校的18位贫困盐津学子与中国铁建云南投资有限公司在昆明开展拓展训练,体验团队合作、帮助与被帮助的乐趣,释放成长压力、展现个性风采,激发潜能,增强自信,培养感恩的心。

  此次为期一天的公益拓展训练是中国铁建云南投资有限公司“校园青春、团聚铁建”系列活动之一,这群学生们都来自云南盐津县贫困的家庭,但学习成绩优异,通过给他们组织拓展训练、讲述感人的励志故事,帮助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踏上通往成功的彼岸。

  中铁建云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华表示,本次“校园青春、团聚铁建”活动的举办的目的旨在从扶“智”与扶“志”入手,帮助贫困地区学子增强自信,增长见识,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增强实践,从而改变自身命运、改变家乡状况,也期待青年学子们加入中国铁建成为一名光荣的建设者,为建设春城地铁注添新血液。“下一步,中国铁建云南投资有限公司还将积极探索通过社会实践,定向人才培养的方式,积极帮扶贫困地区学子,有效助力盐津县脱贫摘帽。”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头戴安全帽,孩子们进入施工工地参观由中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旗下在建的昆明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工程菊花站项目。同学们认真参观、认真听讲,不断发现、思考并提出问题,现场工程师都一一做了解答。宏大的工程现场,规范化的作业流程,学子们一边参观,一边发出阵阵惊叹。

  学子们在活动现场表示,通过近距离参观地铁建设工地,了解了在乘坐地铁舒适出行的背后,有一群伟大的地铁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为地铁建设者们点赞,为中国铁建云南投资有限公司点赞。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让我们增长了见识,体会到‘责任’和‘协作’精神的精髓。同时,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对我们在校学习专业知识也大有帮助。”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的吴顺英同学表示,决心珍惜机会,奋发图强,早日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近年来,中国铁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培训等方式,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参与我省脱贫攻坚。

  自2018年8月30日中国铁建云南投资公司与昭通市盐津县签订脱贫攻坚帮扶框架协议以来,采取多种帮扶形式,已累计对300名盐津籍大学生进行捐资助学,助学补助共计60万元;投入60余万元开展“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危房改造,投入120万元资金对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就业培训;累计向当地贫困户采购库存稻谷采购约40000公斤。此外,通过建立招商引资、合作经营等方式,助力盐津县打造以竹笋加工为主的绿色食品深加工产业,助推盐津县提高农业组织化、产业化、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