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变革中的“滇味”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0:54:43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伟大变革中的“滇味”

  

  连日来,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万观众参观,云南元素频频亮相,“滇味”飘香成就展,彩云之南的发展进步广受关注,赢得观众热情点赞。

  在这里,大家可以品味七彩云南味道,领略大美云南魅力,感悟云岭大地40年来的巨大变迁。整个展览集中展示云南发展成就,聚焦百姓共享改革红利。

  每幅图片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一个感人的瞬间。每一幅照片,都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新成果、新亮点。

  天边梦境普者黑

  被誉为“天边梦境人间瑶池”的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22个重点国家湿地公园之一。公园规划面积1107.4平方公里,湿地率达66.37%。湿地公园现有维管植物823种、鱼类89种、两栖动物6种、爬行动物10种、兽类16种、鸟类208种,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

  多年来,云南省按照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湿、湿地公园建设等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目前已建成18个国家湿地公园。

  人民的好县长高德荣

  2015年2月,中央组织部印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授予高德荣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称“高德荣同志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光辉典范,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干部的学习楷模。”

  一辈子扎根基层带领独龙族同胞修路架桥、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老县长”高德荣总是这样说:“领导就是带领群众一起干活,干出活路来。”“当干部、当领导的如果不务实,指挥棒就会变成搅屎棍。”“用身影指挥人,而不是用声音指挥人。”“漂浮在官场上使人越来越浮躁,生活在群众中让人过得更充实。”

  “西电东送”骨干电源——溪洛渡电站

  溪洛渡水电站作为中国水电的代表精彩亮相。由三峡集团开发建设的溪洛渡水电站,最大坝高285.5米,坝顶高程610米,是世界上已建成的3座300米级特高双曲拱坝之一。

  溪洛渡水电站位于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交界处。该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386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571.2亿度,是世界第三大、中国第二大水电站,发挥着发电、拦沙、防洪等综合效益,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骨干电源之一。2018年1至7月,溪洛渡电站完成发电量293.6亿度。

  取水的变迁

  几年前的泸西县三塘乡连城村,村民一提到水就发愁,这里喀斯特地貌特征明显,地下水存不住,人饮、养殖、种植都严重缺水,遇到干旱年景,早上的洗脸水都舍不得倒,囤集起来喂牲口、洗脚,用了再用……

  2014年以来,三塘乡积极争取中央、省、州五小水利和安全饮水工程等项目,累计投资2.65亿元,先后实施了一大批关乎民生的水利工程,全乡水利设施不断完善。

  从人背马驮到家门口自来水龙头下的欢乐洗菜镜头,照片定格的这一幸福瞬间,如今在连城村随处可见。村民赵文刚还特意在自家水窖旁的石头上写下一副对联:“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

  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

  2016年12月29日通车的世界最高跨江大桥——北盘江特大公路桥,位于云贵两省交界处,跨越河谷深切600米的北盘江“U”形大峡谷,地势险峻,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大桥由云贵两省合作共建,大桥主桥采用主跨720米钢桁架梁斜拉桥方案,全长1341.4米,桥面到谷底水面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这也是世界最高的大桥。大桥开通使云南省宣威市至贵州省六盘水市的车程由5小时缩短为1小时,连接起黔川滇三省交界最后一个高速公路断点。

  清退违纪款,惠及众乡亲

  陆良县纪委监委对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违纪款采取现场清退的方式退给受损群众,充分发挥了执纪审查工作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基层群众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切实增强了获得感。

  2018年以来,云南省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1月至8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960个,处理483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00人,组织处理3565人(含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人数),移送司法机关197人。

  “跳”出来的新生活

  随着农村出行条件的持续改善,南涧彝族自治县无量山的彝族“跳菜”队走出大山、进入都市,赚起了外快。

  “交通方便了,我们家乡组织起了很多‘跳菜’队外出表演,有的队伍一年收入有10多万元,这对当地人来说,是一大笔收入。”彝族“跳菜”表演艺术家阿本枝前不久来到展览现场,讲述乡亲们的脱贫致富路,展示“跳菜”新魅力。

  2017年底,我省提前两年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任务,全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19.9万公里,乡镇通畅率100%,1.4万余个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云南特色农产品、文化旅游产品等通过日益便利的交通走出大山、走向五湖四海。(记者 左超 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