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倾注点滴关怀,冬日暖阳点亮希望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2日 23:15:36  来源:云南网-昆明诺仕达集团

  原标题:爱心倾注点滴关怀,冬日暖阳点亮希望 ——云南省光彩事业|诺仕达•七彩云南留守儿童关爱基金心理辅导教师技能培训回访圆满收官

    为进一步了解云南省光彩事业|诺仕达·七彩云南留守儿童关爱基金第一期心理辅导教师技能培训的效果,确保参训老师们培训后能将所学所想落实到教学方法的改善中,以便更深入的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更好的帮助孩子们进行心理建设及正向心理辅导。时隔三月,在云南省光彩事业基金会领导和诺仕达集团领导的组织带领下工作小组人员前往普洱市孟连县芒信镇拉嘎小学和镇沅县振太镇塘坊小学对参训的38名老师进行第一次心理辅导教师技能培训回访,并给两所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了爱心物资。

    普洱市孟连县芒信镇拉嘎小学回访

  2019年1月7日,伴着一路的冬雨绵延,回访小组来到了普洱市孟连县芒信镇拉嘎小学,本次回访旨在与参与培训的老师们进行相互的沟通与交流,深化培训知识,落实到实际教学方式,让孩子们更有效地接收知识,最大程度地受益,拥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童年。

  拉嘎小学的校长罗恒华表示在培训回校后便建立了心理辅导室,定期与孩子们进行深入的谈心与交流,密切关注孩子的成长动态。罗校长还向我们透露第一个成果就是帮助了一名有轻生想法的孩子进行了心理疏导,目前孩子已经回归正常的学习与生活。

  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与陪伴在点滴间逐步消除孩子们心中的不安全感,孩子们所需要的关心并不是挂在嘴边的问候,专业的心理辅导才是能够正确指引孩子们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良策。

    心理培训回访座谈会

  当天还举行了培训回访座谈会,邀请到18位曾参与培训的老师们进行沟通交流,老师们纷纷展示了自己培训归来后所收获的成果,细致的辅导总结以及详细的培训计划,通过家访、心理辅导、个体咨询等方式多方面开展心理辅导工作……无一不展现了老师们在培训后取得的进步以及在教学中的运用。

  

  来自孟连县第一中学的钟利娇老师凭借自身心理辅导知识的储备,加之到昆明集训的深化巩固,回到学校后,通过一系列的兴趣小游戏,探究孩子们深处的内心世界。例如,让孩子们通过亲手布置自己的专属世界剖析他们的心理活动,并对症下药进行心理疏导。

  在老师们专业的心理引导下,孩子们慢慢敞开心扉,学会认清并追寻自己的梦想,树立目标,增强认真学习,努力生活,追寻梦想的前行动力。

  当天我们也对孩子们进行了回访,在交谈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孩子们的点滴转变慢慢渗透在成长与生活中,孩子们如同刚刚发芽的小树苗,需要我们细心的关怀与呵护方能茁壮成长。老师们专业温暖的心理辅导或许将给孩子们打开一扇崭新的大门,换个角度看世界,会有不一样的精彩。

  2019年1月9日,经历倾盆暴雨中的10小时山路盘转,跨越两个市(普洱市、临沧市)和六个县区(孟连县、澜沧县、双江县、临翔区、景谷县、镇沅县),我们来到了普洱市镇沅县振太镇塘坊小学,在这里,我们再次对参与培训的老师们进行了回访座谈会。

  会上我们了解到除了建立心理辅导室进行专业的指导,老师们还以兴趣为前提,开展小手拉大手亲子活动,在留守儿童的父母回家时通过温情互动消灭父母与孩子间的隔阂,拉近亲子间的距离。同时也有老师通过睡前故事的播放安抚孩子们的心灵,并在之后举行故事描述比赛对表现优异的孩子进行奖励,培养孩子们睡前聆听与思考的能力,心理辅导的方式虽然大不相同,但是老师们的初衷都是一致的。

  通过培训后老师们都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培训机会提升自己,让孩子们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方式和最温暖的心理关怀。我们衷心的希望在老师们的陪伴和鼓励下,孩子们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描绘出一幅更美好的蓝图。

  在对塘坊小学的孩子们进行回访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孩子们满满的朝气与活力,通过击鼓传花、儿歌合唱等互动的小游戏,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的小平台,孩子们从略带羞涩到自信大方的表演,莫大的进步离不开老师们昔日里耐心的指导与教育。

  同时此行我们还为孩子们带去了丰富的爱心物资,包括电脑、台灯、书籍、文具套装等一系列的学习用品,希望能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也让孩子们知道在山的另一面,有很多人在默默的支持、关心、爱护他们。

  在学校里,我们不仅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的更多笑容,也收获了数十封孩子们一笔一划写的感谢信,每一封信里都饱含了孩子们最质朴和深切的感谢,来自塘坊小学的彭林小朋友在信中写到:您们就是我们的第二个母亲,这些话语是孩子们成长的印迹,也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云南省光彩事业|诺仕达·七彩云南留守儿童关爱基金将继续把关爱落实于点滴行动,浸注在每个细节,让爱不再留守,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