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三下乡” 楚雄州人民医院医疗惠民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17:56:36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通讯员 段烨)“奶奶,您的血压太高了,要记得每天都吃降压药,如还有其它症状,建议尽快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千万不能拖”……在永仁县太阳广场上的楚雄州人民医院“三下乡”服务点,围满了前来咨询和就诊的群众,和煦的阳光洒在纯白的工作服上,“白衣天使”亲切的微笑、贴心的叮嘱暖到了群众的心窝里。

  1月13日,以“服务基层群众、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2019年楚雄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脱贫攻坚“自强诚信感恩”文艺演出在永仁县举行。楚雄州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州委宣传部、州文明办号召,组织了16名医护人员,在医院副院长余成敏的带领下,为永仁群众送医、送健康。

  在楚雄州人民医院“三下乡”服务点,来自肾内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皮肤科、心内科、骨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泌尿外科、眼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热情地为群众义诊,耐心地从医学角度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帮助,测血压、询病史、查病历、开处方、给建议……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州级优质的医疗资源。

  对于此次义诊中发现较多群众血压偏高的情况,心内科林云鹏医师指出,由于大多数人缺乏科学的健康保健知识和健康意识淡薄,致使高血压患病率较高。高血压是最常见、危害最大的心血管疾病之一,他建议广大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如身体不适要尽快到正规医院检查,高血压患者应坚持规律的复查和长期的监测。

  除义诊外,楚雄州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还现场发放了丰富、实用的健康宣教材料,布置了急性心梗的自救处理、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诊治等宣传展板。

  “心脏骤停是临床上最危重的急症,必须争分夺秒积极抢救,而心肺复苏是抢救心脏骤停患者重要的急救方法。当发现有人突然倒地、丧失意识、呼吸心跳停止时,请立即打120呼救并及时为其做心肺复苏”余成敏副院长为群众介绍了掌握心肺复苏方法的重要性,并亲自指导县医院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学习徒手心肺复苏。他一边示范正确的动作,一边向群众们介绍:“胸外心脏按压的部位应是两乳头水平连接线的正中间,双手掌根同向重叠,十指相扣,掌心翘起,手指不能离开胸壁,双臂伸直,上半身前倾,以髋关节为支点,垂直向下、用力、有节奏地按压,每分钟按压100次至120次,并注意按压深度至少为5cm。”通过现场教学,普及了徒手心肺复苏等常用急救知识,帮助大家提升自救能力,受到了群众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