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过得苦又愁 如今种桔富乡亲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09:51:22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丁昌缘)走进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城子镇巴达村桔园,只见大大小小的桔子挂满枝头,硕果累累,已经可以采摘上市,满园丰收的景象让桔农黄木嫩喜上眉梢。

  桔园主人黄木嫩是巴达村一名景颇族女党员,丈夫早年因车祸去世,只留下孤儿寡母相依为命,家里没有了支柱,加之土地又少,仅靠种菜和务工维持生计,还要供孩子上学,日子过得又愁又苦。

  “只要把孩子养大成人,再苦再累也不怕。”命运的残酷打不倒坚强的母亲,黄木嫩咬紧牙关,收拾心情,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参加培训、学习种桔。

  从2000年开始,经历过多次的成功与失败后,黄木嫩掌握了一套过硬的种桔技术,通过承包集体土地20亩种植砂糖桔、小蜜桔、柑桔,并发展了林下养鸡。辛勤付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桔园从2004年开始挂果,桔子圆润饱满有光泽,隔着皮就闻到清新的香气,剥开后桔肉金黄,甘甜可口,广受欢迎,还未出镇就被抢购一空。黄木嫩家的收入也年年增高,去年年收入更是达到了14万元之多。

  “以前看人家开车、建新房,我想都不敢想。多亏了镇、村干部的帮助,让我掌握种桔技术。现在通过种植桔子,我不仅脱了贫,还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说起今昔变化,黄木嫩喜不自胜。

  穷则思变,富济乡亲。种桔富起来后,黄木嫩不仅收养了兄弟家无人照顾的两个孩子和大姐家的一个女儿,将他们视为己出,悉心照顾,并供他们上学,现在最大的就读大三,最小的读小学;而且在发展种桔产业过程中,黄木嫩还将自己的致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带动20户村民种植砂糖桔、小蜜桔,并常年聘用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人,同自己一起管理,一起学习种果技术,每年给聘用工人发工资2万元,有效地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更为身在农村创业、怀抱致富梦想的村邻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近年,村里打算以集体资金入股黄木嫩种植基地,并成立种桔合作社,以“合作社+集体+农户”的形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