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郭明义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激励青年学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8:40:05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 实习生 杨家秀)1月16日,“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云南省第二场宣讲报告会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改革先锋、“雷锋精神”优秀传承者郭明义登上讲台,与云师大师生分享他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用实际行动传递雷锋精神的动人故事。

  郭明义,鞍钢集团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当代雷锋、全国道德模范。在工作中,他是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时代先锋。在鞍钢的30多年里,郭明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当大型矿用生产汽车司机时,他创造了全矿单车年产的新纪录;他苦学英语一年,在矿上引进价值近4亿元的33台超大型电动轮生产汽车时,成为外方技术人员的英文翻译;担任露天矿采场公路管理员时,他风雨无阻每天提前2小时上班,并坚持二十多年至今。

  在生活中,郭明义是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道德楷模。他先后资助300多名特困学生;他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自己身上血量的10倍;他把所有的奖金奖品都捐给了他认为比他更需要的人;他发起成立的“郭明义爱心团队”,全国各地已成立1000多支分队,210多万名志愿者加入其中……在“郭明义爱心工作室”主任刁莹的介绍中,郭明义催人奋进的成长经历和感人至深的奉献精神,让现场师生动容,观众席上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现场,郭明义分享了他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在题为《我与祖国共成长》的报告中,郭明义用真挚的情感、生动的故事、发自内心的歌声,致敬革命先辈,讲述了他对改革开放40年的认识和理解,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以及对新时代的赞颂,令在场师生备受鼓舞。他寄语广大师生要牢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持学习传承雷锋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努力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

  报告结束,与会师生被郭明义爱岗敬业、创新争优的时代先锋精神和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道德楷模事迹所感染。云师大传媒学院动画专业学生张嘉隆说:“坚持、勤奋、奉献、艰苦奋斗精神是改革开放的时代需要,作为年青一代,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郭老师艰苦奋斗、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精神。”云师大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苏鹏程说:“郭老师的专一、坚持、大爱、热心让我感动,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以郭老师为榜样,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用奋斗和拼搏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