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上法庭开出昆明首份离婚冷静期协议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07:54:2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关上法庭开出昆明首份离婚冷静期协议

  2018年11月7日,官渡区人民法院关上法庭开出昆明市第一份《离婚冷静期协议》,这是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的一次突破。

  这起案子要从去年8月底说起。这天,一对夫妇来到关上法庭,女方提出要与男方离婚。这是一对已结婚32年的夫妻,两人因工作长期分居,女方怀疑男方有外遇,跟男方提出离婚要求,争吵未果,最后诉至法院。

  贺丽纯法官受理了这起案子。人们都说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离婚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件天大的事,但有的离婚只因两口子一时冲动而导致。关上法庭这些年受理的离婚案件数量逐年上升。离婚后,家庭财产、孩子抚养教育、妇女权益保护、老人赡养等问题也就伴随而来。贺丽纯认为,这对夫妻结婚32年,过去两人也没有太大的矛盾,在他们情绪冲动的情况下,法庭如果直接判离就太草率了。这类案件有3个月的审限期,贺丽纯提出,让俩人在审限期内再沟通交流,看能否达成一致。

  审限期快到了,11月7日,贺丽纯把他们再次请到法院了解两人当下的想法。结果女方坚持要离,男方内心并不想离。贺丽纯深入了解了各自的情况,他们有感情基础,而且现在男方身患重病。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贺丽纯决定给这对夫妇多留些时间冷静思考,于是她开出了这份《离婚冷静期协议》,期限3个月。贺丽纯分析,他们的婚姻还没有到无法挽回的地步,况且男方现在需要家庭的帮助和支持。虽然法律规定,婚姻自由,但如何处理保护婚姻自由与维护家庭稳定的关系,这对法官和法院来说都需要作一些新的思考、新的实践和探索。

  开出协议书后,贺丽纯分别找到了当事人的父母、亲戚朋友进一步了解情况,并且联系了社区调解组织,指导他们去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虽然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贺丽纯认为,一项新的司法实践,需要去探路,才能找到普遍性的规律。

  现在离“离婚冷静期”结束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陈力)

  短评

  改革既需要快也需要慢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这为新时代司法改革指明了方向。关上法庭开出昆明市第一份《离婚冷静期协议》,就是改革的具体实践。“冷静期”能够减少冲动型离婚,减少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消除因离婚引发的社会隐患,而且更有利于法院对案件作出更准确的裁判。改革既需要快也需要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