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书香昆明·云南十大好书出炉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12:15: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书香满春城,阅读暖人心。作为昆明的一张阅读名片,近日,“2018书香昆明·好书评选系列活动”再次与昆明读者在云纺剧场温情相遇,分享好书、推荐昆明最美书店、寻找到年度读书大使。 

  据介绍,“2018书香昆明·年度好书评选系列活动”自去年12月份启动以来,已开展持续1个多月的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吸引了数十万读者共同参与。系列活动囊括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书展、全国/云南年度好书评选、年度读书大使评选、昆明最美书店评选、沈石溪·名家进校园、曹文轩·名家见面会、惠民书市、24小时智能共享书房体验、评审会、颁奖礼等十大品质阅读活动。

  据悉,“书香昆明·好书评选系列活动”已在昆明举办了7届,在系列读书活动接近尾声时,通过邀请各界专家学者担任评委顾问,综合作者自荐、评委及出版机构推荐、书店畅销榜、各地好书榜等,选出全国和云南年度好书候选书单,并以网络投票与评委投票、现场评审等方式,最终综合评选出2018书香昆明·云南十大好书的作品:云南省委宣传部《西南联大》,于坚《建水记》,郑天挺《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海男《大西南》,王新《清水才华——关于乡土与艺术的风雅笔记》,吴疆《吴疆说普洱》,汤琼《草木·色——植物染笔记》,彭荆风《太阳升起》,云南政协报社、昆明市政协办公厅《百味昆明》,云南艺术学院《终将消失的印迹—滇越铁路影像纪行》。获奖的云南好书多以不同的视角、手法和方式描述丰富多彩的云南大地,令读者通过这些好书更好的了解云南的人文历史。

  “为读者传递阅读的榜样力量与好书的思想之光”2018书香昆明·全国十大好书通过读者网络投票、评委顾问团评审等方式,评选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故宫的古物之美》、《宋徽宗》、《问米》、《时间的噪音》、《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今日简史:人类命运大议题》、《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智能商业》、《薛兆丰经济学讲义》为全国十大年度好书。 

  “读书其实就是远航和旅行,读书也是一种活着的自我调节。书籍也有生命,就像是与智者对话,与思想对弈,与优秀的人一同前行。” 来自昆明市嵩明县的农民诗人刘福祥得知自己被评为“2018书香昆明·好书评选系列活动”优秀读书大使的时候这样描述他的阅读生活。

  选一本书,静坐书店一角,细细的读,享受最美好的阅读时光。“2018书香昆明·好书评选系列活动”还评选出昆明猫猫书店、东方书店、言几又·PARK1903概念店、新知图书森林水岸书店、新华书店·七彩云南书城、新华书店·宜良书城6家书店为昆明最美书店。

  据了解,“书香昆明·年度好书评选系列活动”是云南唯一大型好书评选阅读活动,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新闻出版局指导,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主办,昆明报业传媒集团·都市时报、昆明新华书店连锁有限公司、云纺文化创意产业园承办。活动举办7年来,有近百万读者参与其中,积极推动了云南、昆明的全民阅读氛围,从不同角度向大家传递了阅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