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牌鞋垫”的故事 乌蒙山区扶贫路上的一朵金花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9日 10:49:58  来源:云南网

  “你这么关心我们,为我们家的事操心这么多,我实在想不到要怎么报答你,这双鞋垫是我亲手做的,是我的一点心意,不管你用不用得上都要收下。”一位老妈妈拉着年轻女孩,硬塞给了她一双绣花鞋垫。

这位女孩,是威信法院的干警——陈艳,人们称她为“燕子”,燕子的老家是永善的,来到威信县人民法院工作已三年多了,因回家路途遥远,平时就只有节假日才能回家团聚。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她只在中秋节回家了几天便又匆匆赶回来,投身到了脱贫攻坚“百日会战”行动中。

送鞋垫的老妈妈,是她结对帮扶的高田村河条的贫困户——廖绍英。廖妈妈今年66岁了,中年丧偶,育有一子,但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她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老人”。燕子时常都会给廖妈妈送一些水果、日用品,每次走访都坐下来耐心陪她拉家常,问她最近的身体状况,问她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还忙前忙后帮她打扫卫生……廖妈妈心里喜欢这个女孩,总夸她说比自己的儿女还好。

对陈艳很感激的可不止廖妈妈一个,当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李沅勇、高田乡党委书记严亚伟在暗访时,来到高田村小窝凼杨永登家,杨永登都会拉着他们一个劲儿的夸燕子:“陈艳真是个好同志啊!对我们一家是真的好!上次来还带着我一起打扫了一下午卫生,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每次来都会问我家里的近况和儿子的读书情况,还亲自从威信给我买来了卫生厕所的便槽和冲水桶”。

  燕子在走访日记中写道:
  走访到万交村民小组王孝忠家,家里就只有两位老人,王孝忠82岁,妻子邹德富78岁,两位老人长期生病(老毛病,没去医院好好检查过,之前医生说过什么病老人记不住了),小儿子在外打工。想着两位老人家在家上街不方便,我就给两位老人带了点水果去,看着两位七八十岁的老人无人照顾,只有相互依靠真的很心酸。和老人聊起天,知道两位老人很节俭,虽然有病在身,但是上街看病需要20元的车费都舍不得花,实在有事需要上街也宁愿慢慢走着去。冬天到了,老人也舍不得花钱为自己买点保暖的衣裤,只说有穿的了,所以第二次去我就帮两位老人一人买了一套保暖内衣,两位老人很感动,说我自己也没有多少工资,还要给他们买,他们很对不起我,但我觉得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他们开心我心里也就觉得满足。

走访慰问

  常言说得好:老百姓心里都有杆秤。只要真正走进农村、走近群众,就能得民心、受民敬。“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尺就是看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看百姓脸上有多少满意的笑容。”陈艳做到了心中有民,才会把群众冷暖放心间;心中有责,才会视人民为父母。她这朵扶贫道路上的金花,真切地让群众感受到了人间温暖,让党和政府的光辉洒进了每一位贫困户心里。
  云南网通讯员 邹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