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云南孩子跳云南舞 云南发布少数民族舞蹈通用教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13:49: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1月20日下午,《云南少数民族舞蹈系列教材》(以下简称《教材》)之“民族花蕾”教学成果展示暨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记者了解到,该研究成果将为云南及云南周边的东南亚各国孩子们提供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校外民族文化传承资源和教育教学。同时也为广大的艺术教育者提供系统的与时俱进的民族文化艺术教材进行参考。

  “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最多的省份之一,民族资源丰富。”发布会现场,伴随着音乐的节奏,舞蹈演员用曼妙的舞姿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据了解,该套《教材》由中国十大著作权人、云南省舞蹈家协会理事唐镛及其团队通过对云南民族民间舞蹈元素基因的梳理、提炼,历经15年沉淀制作完成。《教材》是针对全国中、高等艺术类院校,各专业艺术院团舞蹈专业,各中小学、幼儿园培训的通用教材。期间,还分别与北京顺义区教委、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部、解放军艺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村等部门与机构合作,进行了教学应用。

  作为该《教材》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民族花蕾”以“弘扬民族文化、普及舞蹈美育”为出发点,依托云南少数民族舞蹈、音乐文化,从民族文化的继承性、延续性、创新性等方面形成一整套的少年儿童校外素质教育教学体系。根据少年儿童各年龄阶段生理特点、心理特征及需求,分为学前启蒙、基础训练、综合实践三个部分。

  各部分教学内容从民族风格以及民族文化传承等方面设计,在课程中融入历史文化、民间传说、地域环境、民风民俗等民族文化内容的介绍与互动,不仅可以让孩子在民族艺术的海洋中徜徉,也可以让学生们在身心感知、肢体训练、情感表达的训练中达到热爱民族、启迪心灵、强健体魄、培养审美情趣的目的。

  据悉,研究团队还将围绕云南民族文化符号“阿诗玛”,在石林展开校外民族文化实践活动。同时,《民族花蕾等级考试教材》首期师资培训班面对全省舞蹈从业者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