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2家老字号登淘宝 消费群体主要是80后 90后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21:06: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陈文忠)1月21日,淘宝发布《非遗老字号成长报告》,全面盘点“非遗”手艺与中华老字号的传承、发展与用户口碑等内容。据淘宝数据显示,云南省云南白药、大益普洱、下关沱茶等22家老字号登陆淘宝,白族扎染、普洱茶制作、火腿制作等16种云南非遗手艺也上了淘宝,丰富度居全国第四。

  一直以来,淘宝就是“非遗”手艺、中华老字号对外展示、与消费者互动的第一平台。目前,在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有超过7成的近800个老字号在淘宝、天猫开店。而根据文化部"非遗"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近5成“非遗”手艺在淘宝上得到了实践与传承,从事“非遗”产业的淘宝商家遍布全国。

  在中华老字号组成的电商阵营中,约有4成为食品商家,组成了“民以食为天”第一梯队,而酒、茶叶、百货、医药等品类也紧随其后。例如医药类目中,同仁堂牌、云南白药、片仔癀、马应龙、九芝堂等品牌备受消费者青睐;而酒类中,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杏花村则占据前五位。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淘宝上的中华老字号主要聚集在华北、东部沿海等省市一、二线城市中,其中北京、浙江、江苏、上海老字号数量名列前茅。就全国来看,老字号商家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占据全体商家90%以上。

  相比老字号商家“相约大城市”,淘宝“非遗”商家显得“散落满天星”,主要聚集在二、三线城市、尤其是在少数民族聚居地,显得特别活跃,像是云南火腿商家、西藏藏香商家、四川自贡扎染商家等等。据《非遗老字号成长报告》,淘宝“非遗”商家扎堆在西南、华南腹地,而从商品丰富度上来看,江苏、广东、四川、云南、福建位列前5。

  据了解,2018年,淘宝消费者人均购买“非遗”、老字号商品超过2件,有5成消费者一年购买老字号、“非遗”商品超过300元。如今,去一趟老字号,买一件“非遗”手艺,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日常。

  而从用户群体角度来看,80后群体成为绝对“中坚力量”,占比约为39%;而90后群体紧随其后,占比达到32%。令人惊喜的是,90后群体正在以一年50%的增幅迅速追赶80后。未来2年内,老字号、“非遗”消费者主力群体将变成90后。

  如今,通过淘宝,越来越多“非遗”、老字号产品正在重新焕发生机,进入到消费者的视野。从剁手力上来看,二线城市消费者对“非遗”产品普遍具有很深的情感记忆,他们在这块领域上的花销比一线城市高出35%。其中,主要消费分布在酒、医药、百货、食品这四个品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