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打造云台人文盛宴 全程90余天230场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16:42:00  来源:云南网

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厚植两岸同胞亲情友谊,更好地向台湾同胞展现云南多元、灿烂的民族文化,以及云南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就和崭新面貌,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于2018年12月8日至2019年3月8日在台湾举行。

1月22日,记者从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文化月主要活动时间是2月1日至2月18日,重点活动在台湾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拓展至台北、高雄、澎湖、花莲、南投等县市。活动主题是“弘扬中华文化、共贺新春佳节”。

共计六大版块230场次活动

此次活动共有主题日、云南佛教艺术展、云茶联谊等系列活动六大版块内容、230场次活动。

其中文艺演出40场,佛教艺术展90场,云南佛教艺术学术讲座3场,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展14场,两岸书画交流笔会2场,写春联、送吉祥活动3场,艺术作品捐赠活动1次,公益奉茶9天,普洱茶品鉴茶会25场,中华茶文化讲座9场,普洱茶冲泡技艺交流茶会1场,茶文化论坛1场,“十万青年同饮一杯中华茶”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1场,云南美食文化展10场,云南特色美食现场烹饪品鉴活动20场,云南旅游推介会1场。

四大亮点深化云台人文交流

此次“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是深化云台人文交流,促进“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的又一次重要活动。活动层次高端、规模大气、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亮点:

两岸同胞共贺新春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是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欢乐中国年”活动之一,也是我省继云台会之后,又一个云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和平台,与云台会相互呼应,形成“一进一出”叠加效应。

特别是活动选择在2019年这个寓意着欢乐、团圆、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之际,云台两地同胞相聚台湾,共贺新春,共庆佳节,对于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友谊,促进两岸同胞心灵融合,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云南特色亮点纷呈

这次文化交流活动,云南省派出了160余人的代表团,将为台湾同胞带去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和悠久灿烂的历史人文,无论是佛教艺术展览、民族歌舞表演、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展,还是普洱茶文化交流、特色美食文化活动都充分体现了七彩云南独特魅力和特色精品。

通过90多天230场次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将更多地把云南的自然风光、资源禀赋、民俗风情、民族文化、文化旅游产业、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推介给台湾同胞,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积极营造“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的浓厚氛围。

两岸名家同台献艺 喜庆春节文墨飘香

今年春节期间,“锦绣高原·淳厚人文美术书法摄影展”将是活动的一大亮点。不仅精心挑选出100幅云南优秀的美术、书法、摄影艺术作品向台湾同胞展示,还有云台两地20余名艺术家现场挥毫同台创作献艺,互动交流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更有深受台湾民众喜爱和期待的“写春联、送吉祥”活动。

届时,云台两地知名艺术家在春节前夕共同为台湾民众现场挥毫书写并赠送春联,让喜庆的春节也充满浓厚的书画人文风。

以茶为媒联谊交流 搭建青年友谊桥梁

“诸事吉祥·云茶联谊”系列普洱茶文化交流是本届活动的又一大亮点。以茶会友,文化搭桥;以茶为媒,搭建两岸青年友谊桥梁。本次活动,云南弘益大学堂等相关单位精心安排了公益奉茶,普洱茶人文地理、制作工艺、品鉴冲泡、茶道美学等普洱茶知识文化讲座,地道普洱茶品饮体验和专场品鉴茶会,普洱茶冲泡技艺比赛,第二届两岸茶文化论坛等丰富内容,以茶会友,共同探讨中华文化自信与美好生活。

2月18日,还将在台北书院举办“十万青年同饮一杯中华茶”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两岸100余名青年将欢聚一堂,共同探讨以茶文化为主的中华传统生活美学在当代青年生活中的重大意义,携手共同推动以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在两岸文化界、两岸青年间架起传播交流中华茶文化的紧密桥梁,坚定文化自信,共筑美好生活。

云南网记者 赵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