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再访昆明东川区李子沟村:开花洋芋又开花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21:50:36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乐诚弘韵)2018年,焦点访谈曾经播出了一期《小洋芋作出大文章》节目,介绍了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李子沟村的贫困户在扶贫工作队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决定依托当地特有的“开花洋芋”,打造品牌、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早日脱贫的故事。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当地的洋芋产业发展的怎么样了?贫困户的生活有变化吗?2月13日,焦点访谈播出了后续节目《乡土中国农村系列调查 开花洋芋又开花》,详细介绍了李子沟村一年来发生的变化。

  2018年之前,李子沟村5个村民小组219户村民绝大部分都住在老旧的土砖房里。李子沟村村民李淑芝2018年搬出了四五十年前的盖的昏暗漏雨的老房子,搬进了今年盖的新房。“2015年,我刚到李子沟村扶贫的时候,李子沟村全村没有一套砖房,全是土坯房,都是C、D级危房。国家虽然有一些帮扶农村危房改造的政策,但由于老百姓很穷,所以都盖不起房子。”昆明市东川区铜都街道李子沟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何玉奎说。“经过这两年的精准脱贫,我们打造了李子沟村的‘开花洋芋’,让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国家也加大了农村危房改造的帮扶政策,截至2018年底,李子沟村全体贫困户都建了新房。”

  2018年,一家新成立的公司以6块钱每公斤的价格,对李子沟村全村洋芋实行统购,所以虽然遭遇病虫害导致洋芋减产,但是全村农户的洋芋收入平均比2017年增加了五成以上。“我们从昆明引进了一家企业,和铜都街道的种养殖协会、李子沟村全村建档立卡户成立了一家三方的股份公司,主要是解决资金和技术的问题。”昆明市东川区铜都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忠杰介绍。公司统购统销让李子沟村村民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把精力集中到洋芋的种植管理和产量提高上。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还是想随着优质种薯的推广还有防控技术的推行,逐步推送给农民,让他们试着去用。”云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琼芳带领研究团队,在实验室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并且和东川区农业局合作,在李子沟村的两块土地上进行了试种,其中一个地块没有做任何马铃薯病害的防控措施,亩产750公斤,增产不明显。另一个地块做了防控措施,亩产达到2000公斤。

  过去的一年,李子沟开花洋芋的价格上去了,村民收入提高了,村里有了明显的变化。提高洋芋产量,提高抗病抗灾能力,拓宽收入渠道是李子沟村2019年等待解决的问题。扶贫成果来之不易,如何保持和巩固这一成果,让村民持续增收,是政府和村民接下来要面对的新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