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挂帅!建设“数字云南”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13:29:29  来源:云南网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建设“数字云南”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加快“数字云南”建设,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成立“数字云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省长阮成发任组长。

1月31日,阮成发省长在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省长任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组长

  这个高规格的“领导小组”组长由阮成发担任。领导小组下设省数字经济局在省发展改革委,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通知》明确,领导小组主要职责为全面组织、指导、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州、市人民政府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审议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研究管理体制改革、运行模式、平台建设等重大事项;协调解决“数字云南”建设重大问题。

  省数字经济局主要职责是承担领导小组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的日常工作。负责“数字云南”顶层体系设计,研究制定“数字云南”发展规划、支持政策等;组织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各项任务分解落实;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完成情况;组织实施“数字云南”考核评价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邀请省内外专家提供咨询和技术指导

  《通知》指出,在工作机制方面,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重大问题,决定重大事项,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工作;省数字经济局将邀请省内外有关专家,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在“数字云南”建设方面的咨询和技术指导作用;省政府督查室会同省数字经济局定期对各地、有关部门和单位推进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及时跟踪问效。

  建设“数字云南”被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力建设‘数字云南’。”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中,专门单列一章论述“数字云南”建设,指出要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打造“七彩云南 云上政务”新窗口,把“云上云”行动计划落地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以全省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数字化为目标,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发展,加速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打造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的试验场、聚集区。做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重点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突破口,把云南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

  把“一部手机”打造成“数字云南”的名牌。继续探索“一部手机”在政府服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跨境贸易和金融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数字乡村等建设,形成“一部手机”系列品牌,实现公共管理、社会服务和产业发展的数字化转型。

  加快建设数字经济聚集区。高标准建设数字经济开发区。营造“龙头聚集、平台多元、投资活跃、活动丰富”的产业发展环境,推动形成云南数字产业集群。选择一批自然条件好、工作积极主动的州市,开展“数字小镇”试点。

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打造“数字云南”?

  1月31日下午,在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后,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云南海埂会堂举行记者会。省长阮成发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来打造‘数字云南’?”阮成发分别从四个方面给予解答:坚持高位推动方面,省政府将成立“数字云南”建设领导小组以及组建数字经济局;强化要素保障方面,研究制定财税、金融、人才、土地等方面的配套措施,吸引国内外一流企业人才、风险投资、天使基金、产业基金等参与“数字云南”建设;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方面,加强与国内外先进高端科研平台、机构、专家的合作,成立“数字云南”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建设云南数字经济研究院,建设公共实验室、研发中心、孵化基地,支持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千方百计引进人才方面,在“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中安排一定比例名额支持开展数字经济专项引才计划,建立健全荣誉、补贴、生活帮助等专项激励措施,吸引有志于投身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到云南发展。

  云南网记者 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