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为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睡不着? 专家:这是病,得治!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9:32:02  来源:云南网

  

彭锡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目前出现睡眠问题的患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15-30岁人群占医院门诊比例的1/3到一半左右。”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省一院)当天组织的大型睡眠健康义诊活动现场,该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吕云辉如此表示。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此外,6成以上“90后”觉得睡眠时间不足,6成以上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睡眠问题已成为中国社会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在义诊现场,吕云辉被前来咨询的患者团团围住,长期失眠、睡觉打呼噜、多梦等各类问题层出不穷,还有不少年轻的大学生前来就诊。 

  今年刚刚21岁的大三学生郭爱玲(化名)在现场排队就诊,希望改善自己的失眠问题。她告诉记者:“之前就失眠过,吃过中药也吃过西药,症状有所缓解。最近开学后,宿舍里有些吵,又开始睡不着了,导致我有些神经衰弱,白天听课也经常走神。”由于长期存在睡眠问题,她出现记忆力下降、情绪烦躁等症状。郭爱玲希望自己能尽快治疗,避免对身体造成更严重的影响。 

  “类似郭同学这样长期睡眠不足带来的身体损伤是很大的。”吕云辉表示,睡眠是大脑进行恢复的重要过程,一旦睡眠不足,会出现心率加快、血压增高、紧张焦虑等心脑血管方面的问题,内分泌失调则会导致血糖、血压增高,代谢紊乱,如果长时间得不到休息,还会出现动脉硬化、脑功能损坏、记忆力下降甚至影响智力。“今年睡眠日的主题为‘健康睡眠 益智护脑’,就是希望大家关注睡眠对大脑的影响。”   

  吕云辉介绍,目前到云南省一院睡眠中心就诊的患者每年以20%的幅度在增长,年轻人就诊的比例越来越高。与老年人因慢性病导致失眠不同,年轻人大多因为生活、工作压力大,生活习惯、作息不良造成失眠。 

  “过去治疗失眠的方法很单一,就是通过药物来解决失眠,但是往往治标不治本。”吕云辉表示,科学的治疗理念要基于评估的慢性失眠综合治疗。即首先通过问卷了解患者对自己睡眠状态的主观认识,其次通过睡眠监测,对患者的睡眠进行客观评估。完成评估后再进综合行治疗,一方面根据患者的症状进行个性化的药物治疗,重新建立生物钟;另一方面,帮助患者建立科学的睡眠理念、掌握调节情绪的方法,进行认知行为治疗,通过行为指导逐步替代药物,解决失眠问题。 

  不过,他也表示大部分人都会出现偶尔失眠的情况,这不必太过担心,比如突然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肯定会影响睡眠。“但是一旦连续失眠超过3个月或每周至少有2个晚上严重失眠,就可判断为睡眠问题,建议患者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