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姚安: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新路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1:07:21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姚安: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新路    

    小志愿者在姚安乐养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月风和日丽,在位于姚安县金秀谷的姚安乐养中心,老人们脸上挂着笑容,正在欣赏当地文艺队表演的节目。走进老人们居住的房间,里面干净整齐,设施完备。

  80岁的陈婆婆告诉记者,在这里生活起居都有人照料,她觉得自己又年轻了几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陈婆婆来中心前,身上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在中心服务人员的照顾下,老人的身体一天天好了起来,家属们也能安心工作,为此,家属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姚安乐养中心是姚安县首家公办民营、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据了解,姚安县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事业,在养老及残障人士的托养工作方面走出了新路。县委、县政府拿出10.2亩地,投资2000多万元先期建设了老人托养中心——姚安乐养中心。中心坚持“快乐养老,圆满人生;助残康复,乐享人生”的理念,将养老、娱乐、医疗康复、学习融入其中,先后接收老人150多位,老人们在这里组成了一个互相关爱的大家庭。中心的服务赢得了托养老人、家属、社会爱心人士满意度调查多个第一。

  在姚安乐养中心成功运营的基础上,近日,该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姚安康怡托养中心项目成功运营。该项目投资730万元,占地面积5.27亩,建筑面积2953平方米。项目配套建设食堂1个、社区康复多功能训练室1个、残疾人托养床位80个,还争取到了国际项目支持,专门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康复师,康复设施一应俱全。

  通过招商引资,姚安县成功引进餐饮企业外婆味道集团,联合3家姚安籍爱心企业共同投资运营姚安乐养中心,并聘请昆明金河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有着20多年经验的养老服务专业人士作为公司董事。企业坚持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管理的思路,管理运营队伍由企业经营管理专业人才、养老工作专业人士、医疗服务人士组成。

  姚安乐养中心董事长何星桥说,创办中心的初衷,就是要用爱心回馈社会,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希望通过公办民营项目的成功运行,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带动更多企业家投身到养老服务事业中来。(记者 李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