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你的政策,都有他们的影子 云南这个“智库”成立20年了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07:35:00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为政策推行提供决策支持 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臂助这个“智库”成立20年了

  全省数百名代表共聚一堂,回顾研究会20年发展历程

  研究会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在云南省委党校隆重举行

  科学决策智囊团

  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蜚声杏坛,二十华年,不忘初心、牢记科学决策“智囊团”的使命。4月20日上午,云南省领导科学决策研究会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在云南省委党校隆重举行。

  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及来自全省各州市的数百名代表,共聚一堂,回顾研究会20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就如何加强研究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推动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

  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当年,云南省领导科学决策研究会经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云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它是挂靠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的社团组织。据介绍,研究会的宗旨是: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指示精神,围绕云南经济社会方针的需要开展工作,其主要功能和职责是为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科学决策服务,是正知、正念、正行、充满着正能量的精英团队。

  研究会的使命是: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科学决策咨询服务,为促进云南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献计献策。

  深入解读和探讨热点问题

  云南省领导科学决策研究会成立20年来,为政策推行提供了诸多决策支持,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臂助,在无形中充当着“智库”角色。

  20年来,研究会会员人数已达500余人,遍及全省各州市。通过调研考察,撰写出关于兰坪铅锌矿,关于丽江、香格里拉旅游业,关于云铜技术中心,关于云南工商学院等单位的考察报告,所反映问题得到云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重视和及时解决。

  研究会自成立以来,政治上始终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定期不定期地邀请相关理论专家和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同志,就当前改革开放过程中党的大政方针和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和探讨。

  研究会还举办农技培训,推广那氏778农作物生长诱导剂,支持昆明、版纳、曲靖、楚雄等州市进行推广。在理论研讨方面,先后召开大型理论研讨会10余次。

  努力建成省委省政府“智库”

  云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欧黎明教授在致辞中,给予了研究会高度的评价。研究会成立以来,在省委党校、省社科联的领导和帮助下,研究会先后被省社科联评为“先进学会”“优秀学会”“十佳学会”,多人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从2003年起,为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举办了五期农业技术和五笔数码等培训班,300余名学员参加,推进了五笔数码在云南的推广应用。

  20周年庆祝大会上,历届会长及老领导希望研究会发挥优势,把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作为研究课题的重点,把研究会建成省委、省政府的“智库”,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为政府分忧,为单位解难,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长轮值制创新社团新模式

  2017年4月8日,云南省领导科学决策研究会进行了第四届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张佩英、韩向明、李培滇、陈维镖等9人组成新一届领导班子。

  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多次召开会长会议,就新的历史条件下研究会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研究会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

  面对新情况新形势,云南省领导科学决策研究会与时俱进,更好地担当起了科学决策好智囊的使命。为了使研究会的发展更适合新时代的要求,就章程部分内容进行了认真的修改。

  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会长会议,建立会长轮值制度。所谓会长轮值值班制度就是在现有会长的基础上,按序排班,两人一组,一组三个月。据介绍,会长轮值值班制度是加强和有效管理社团组织的管理制度,是研究会改革发展创新社团组织管理的一种新模式。

  勇于担当科学决策“智囊团”

  晚报记者了解到,云南省领导科学决策研究会会员,以云南省委党校培训的领导干部及云南行政学院和澳门科技大学合作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为基础,会员均是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对科学决策有研究的学者,他们分布在云南各个行业的领导层或者在云南各州、市、县担任主要领导。

  “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勇于担当科学决策智囊团的使命。”云南省政协常委、云南省领导科学决策研究会副会长陈维镖说,研究会走过的20年,是勇于实践、取得经验、收到实效的20年;也是励精图治、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20年。回顾研究会2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为云南经济建设、和谐稳定孜孜以求的历史,也是一部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团结实干、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历史。

  “20年,我们完全有理由为研究会取得的成就而自豪。”陈维镖说,他今年负责的课题是:以司法公正促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助力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努力打造诚实守信、公正法治、服务高效的社会环境,为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夏体雷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