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潜在“网红”,东川反季藜麦试种成功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09:56:1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郑加升 濮璐璐)来自昆明市外国专家局消息,东川区汤丹镇洒海村反季藜麦试种获得成功。

反季藜麦试种获得成功 云南日报供图

  昆明市外国专家局引智项目专家长年与南美洲藜麦种植专家保持联系,共计引入藜麦品种117个,并在东川区铜都街道鲁嘎箐、嘎德、新村、陷塘、梅子村,以及汤丹镇洒海村等地进行品种驯化、扩繁试种150亩。其中,洒海种植点选用黑、红、黄三种藜麦,2018年12月份开始种植,种植时长5个月,由于生长特性原因,黄种藜麦先于红、黑两种藜麦成熟。云南农业大学教授、昆明市“南美洲藜麦引种种植项目”专家毛自朝说:“藜麦在冬季试种获得成功尚属首次。”

反季藜麦试种获得成功

  洒海村种植点现场,一片金灿灿的麦田里,一颗颗硕大的藜麦穗随风摇曳,景象喜人。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洒海村三种藜麦种植面积约10亩,亩产在100~150公斤左右。藜麦果实采收之后,将进行分包,装入设计好的真空袋中,通过实体商家和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最令老百姓高兴的是,反季藜麦收割之后,完全不影响正季农产品的种植计划,达到了抢种一季作物,增加一笔收入的效果。

反季藜麦试种获得成功

  “藜麦色彩丰富,拥有红、黄、黑、紫等10余种不同色彩。”东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思禾说,东川区不仅要发掘藜麦的经济价值,再添产业扶贫新动能;还要充分发挥藜麦的观赏价值,借鉴罗平、安宁等地油菜花拼接、彩绘、间插等种植技艺,在红土地这块“上帝遗落在人间的调色板”上,创造东川的“麦田怪圈”,吸引国内外摄影爱好者到红土地取景创作,助力发展东川特色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