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关键在人!昆明接地气培训为脱贫攻坚蓄能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0:04:4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接地气培训为脱贫攻坚蓄能

  在全市2019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培训班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寻甸县七星镇党委书记谷照奎。他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乡镇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讲座,台下的学员热情踊跃,到了下课时间仍然意犹未尽,还有不少问题想向老师请教。

  4月9日上午,2019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全市856名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分3期齐聚市委党校“充电蓄能”,带着对脱贫攻坚工作未来发展的思考,期待着一次丰硕的收获之旅。

  “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探索出适宜当地农村发展的渠道,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发展道路,实现群众的致富梦想——是摆在我们乡镇干部面前的一个问题和任务。”学员杨眉上课时听得很认真。她在富民县撒旦镇农办工作,说起撒旦,她如数家珍,“乡村振兴的基石是产业振兴,我们在学习的同时也在思考,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又应该在这个过程中做好哪些工作?”

  像她这样带着问题来的学员还有很多,这次的培训课程让他们都充满兴趣。比如,市扶贫办调研员带来了《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及长效机制建设》、禄劝县团街镇治安村党总支书记张贵杰讲了党建扶贫如何实现双推进……对于大部分学员来说,这些从泥土里生出的脱贫富民方法,接地气、有实效,吸引了所有参会干部的眼球,也为昆明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极大启迪。

  精准扶贫,关键在人。这是市委组织部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缘由之一。无论是完成当前的脱贫攻坚任务,还是从长远角度振兴乡村,乡镇干部每天直接面对群众,解决各种各样的群众困难。是引导各项政策落实的那根针,如果这里断线走偏,再好的政策也会前功尽弃。所以,对基层干部实际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培训内容上,要与时俱进,方式方法上,要紧跟需求。”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培训对象的特点,此次除了邀请著名专家授课,还邀请了脱贫一线上真刀真枪干实事的人,分享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

  谷照奎说,自己在培训内容的选择上,多选择在农村用得上的产业发展知识、种养殖业、常规管理技术,教给他们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确保他们在工作中能真正用得上。张贵杰把之前治安村软弱涣散的党支部,建设成凝聚人心的战斗堡垒,结合工作经历,他耐心讲解了如何抓基层党建工作。

  培训采取“专题讲解与经验传授”“专家授课与现场答疑”“分组研讨与大会交流”“案例分析与视频教学”等方式进行,4天的时间里,学员每天的课程安排得满满的,白天上课,晚上自习讨论。

  当前农村基层工作面临哪些新问题,脱贫攻坚、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又有哪些新要求,推进基层乡村治理又遇到什么新状况等等,有些乡镇干部日常工作中模棱两可或苦苦探索的,在这次培训中,都找到了权威答案。

  据了解,今后,科级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而值得关注的是,脱贫攻坚工作培训也将实现全市领导干部全覆盖。(记者 李思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