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精准扶贫从“输血”走向“造血” 云南电网有担当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0:46:44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欧阳婷婷 魏巍 刘俊辰)近年来,云南电网公司紧密结合云南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实际,以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为出发点,坚持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定点扶贫,让精准扶贫变“输血式”为“造血式”,以实实在在的扶贫工作成效体现驻滇央企的责任担当。

  定点扶贫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为助力定点帮扶地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云南电网公司创新帮扶举措,深入开展定点精准帮扶,通过促进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教育扶贫、党建促脱贫等手段,持续推进定点扶贫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乡村基层延伸。

村民正在采茶

  “我们以产业和就业扶贫并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公司系统各单位着眼帮助贫困地区发展各类产业项目,去年累计发展项目104个,产业项目销售额达1590.7万元。”云南电网公司宣传部副主任陶洁告诉记者,比如,帮助云南红河绿春牛巩村春绿茶每年签订150吨茶叶的订购合同,预计带动实体销售额超过210万元。同时,云南电网公司围绕贫困地区发展的实际探索就业扶贫,累计向全省23个贫困地区贫困户提供603个就业岗位,合计增加贫困户年就业收入1746万元。

贫困学生何沙福

  “没有电网公司,我就不可能继续上学,也不可能来到昆明。”云南电力学校1643班贫困学生何沙福来自云南边疆一个偏远贫穷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是云南电网公司开展教育扶贫的受益者之一。

开展教育扶贫工作

  2015年,云南电网公司以电力学校为平台开展学历教育扶贫,自2015~2017年,累计招收云南贫困地区应届高中毕业生381名,目前,定向培养中专生已毕业并就业318人,全面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帮扶目标。其次,云南电网公司还联合昆明理工大学开展“订单班”培养模式,通过学习补贴、奖学金等形式给予资助鼓励,减轻贫困学子的家庭负担,3年来累计订单式培养134名电气专业本科生(其中68人来自22个贫困县)。

  同时,云南电网公司积极开展党建帮扶“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以公司机关党委为联系主体,维西永安村为联系对象,确定16名领导干部联系37名贫困群众,推动机关党建和农村党建共同提升。截至2018年底,云南电网公司与挂钩扶贫点开展支部联建共计158个,开展活动301次。严格按照中组部要求列支党费516万元,开展了产业发展、支部联建、党员活动室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农业技能培训等各种专项活动。

  聚焦“关键”精准施策助力维西脱贫

  2012年、2015年,按照国家及云南省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南方电网公司与迪庆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云南电网公司与维西县白济汛乡永安村分别结成定点扶贫结对关系。

开展教育扶贫工作

  自2012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通过成立开发公司、示范村创建、党团助力、整合资源等多种手段,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全面助力维西精准脱贫。

  “自从维西扶贫开发公司收购了我的鸡,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再也不用拉着鸡四处零散推销,可以批量销售,日子也有了盼头!”维西县永春乡三家村牛圈房四组村民李旭斌开心地说。2016年,云南电网公司牵头成立了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运作推动产业扶贫,在南方电网公司的支持下,计划从2015~2020年每年投入600万元,用于扶贫开发公司运营,2020年将其移交维西县政府管理。目前已开发建设2个农贸市场基地,整合了6大类24个农特产品,签订系统内部订单850余万元,截至2018年底内外部销售额达1130余万元。开展“南网杯·强基惠农”村级集体经济大赛,注资16个优胜项目,涉及6乡3镇16个村,带动农户5000余户致富。

黑乌鸡

  针对永安村,云南电网公司以该村为示范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连续3年投入定点扶贫资金100万元,共计300万支持产业发展。2017年4月注册成立永安村“维西益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特色种养殖业,覆盖社员150余户,截至去年底,已完成二代野猪、黑乌鸡、糯山药的产业布置,销售额达138.4万元,分红60.9万元。维西县永春乡托枝村舒亮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和志敏表示,“维西扶贫开发公司对农产品收购的模式不仅解决了老百姓销路难的问题,同时也壮大了以合作社牵头的农村集体经济,真正把‘扶贫’二字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