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云南省专利申请首次突破3万件 今年将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强县工程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1:59:00  来源:云南网

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峰会现场 记者 熊强 摄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4月25日上午,记者从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峰会上了解到,2018年,云南省专利申请首次突破3万件。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53家。今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将加强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研究,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强县工程。同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综合监管力度,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

  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方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知识产权工作驶入了发展“快车道”,知识产权体制机制逐步健全,政策法规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我省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了历史性重构,整合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监管服务职责,构建了统一的知识产权保护培育体系。

  2018年全省专利申请首次突破3万件,专利授权首次突破2万件,其中企业专利申请2.14万件,占全省申请量的58.58%,专利授权1.45万件,占全省授权量的71.4%;全省商标申请量突破10万件,商标注册量突破7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4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27.73万件。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53家,省级优势企业119家,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认证58家。2018年专利执法办理案件650件,查处商标专用权案件472件,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方涛 记者 熊强 摄

  方涛表示,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营商环境提升年”相契合,相关部门将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各项工作,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此外,围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省知识产权局今年将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

  围绕知识产权新定位、新职能,加强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研究,开展知识产权前瞻性布局,推动我省知识产权地方法规修订,调整优化知识产权扶持、试点示范、人才培养等政策措施。

  实施知识产权“提高质量、创建品牌、扩大影响”行动;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导航,推动知识产权由数量集聚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促进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深化23个县(市、区)和12个园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

  构建知识产权综合监管和执法体系,做好知识产权争议处理、维权援助和纠纷调处,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深化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和信用监管;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探索“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监管和维权。

  整合商标、专利、地理标志服务资源,推进“一站式”服务;加快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促进知识产权交易流转;以打造好“绿色食品”牌为重点,构建产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提高产业竞争力;服务“走出去”战略,推进商标国际注册工作,引导企业加快商标品牌海外布局。

  据悉,本次以“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峰会由云南省商标协会主办,春城晚报、昆明诺仕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云南省知识产权局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