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清理、线下查堵 云南集中销毁侵权盗版音像制品及非法出版物96万件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4:15:00  来源:云南网

昆明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现场 记者 龙彦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4月25日,云南省2019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市西山区碧鸡广场举行。昆明作为集中销毁活动主会场,联动全省15个州市同步举行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销毀活动,初步统计,全省集中销毁侵权盗版音像制品及非法出版物共计96万件。

  据悉,“扫黄打非”是一项维护正道正义的行动,打击的是反动邪说,倡导的是新风正气,扫除的是文化垃圾。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扫黄打非”战线统筹网上清理和网下查堵,全年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69.2万件,处置网络涉黄涉非有害信息6945条,取缔关闭网站924个,查办各类案件400件。

  2019年,云南全省加大了对网络淫秽色情和网络低俗信息的监测和处置,联合有关部门大力整治学习类APP等有害信息。截止4月中旬,共处置网络信息1万余条,其中网络色情等有害信息3151条,宣传色情APP类信息642条。

围观群众 龙彦 摄

  在集中销毁启动仪式现场,相关负责部门以播放云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公益宣传片、现场演出花灯节目《“扫黄打非”进乡村》、设立“扫黄打非”有关知识的展板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展演“扫黄打非”知识,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黄打非”活动中。省、市“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及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共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西山区市民及学校学生也积极参与其中。西山区职业高级中学学生杨丹表示,作为学生,最常接触到的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多为复习材料和阅读书籍,中学生要提高抵制盗版制品的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购买、不阅读,从源头上阻断盗版制品在校园里流通。

参观群众 通讯员 李明 摄

  据了解,2019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的举办是云南省迎接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的一个具体举措,也是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2019年,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将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作主线,坚持以打开路,坚决铲除涉黄涉非产业链中的黑恶势力,立足网络主战场,依托省级有关专业技术平台,加大对网络涉黄涉非现象的集中整治,确保社会文化环境健康有序,确保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

“扫黄打非”花灯节目表演 通讯员 李明 摄